2021年9月18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梁志峰局长带领部中小企业局综合处深入广州开展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调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姚德洪及服务体系处有关同志陪同。

图片1.png

  梁志峰一行走进广州市黄埔区,先后现场调研了广州瑞松威尔斯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和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重点考察企业发展和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建设,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汇报和园区、企业的发言。

图片2.png

  姚德洪汇报了广东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全省在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这篇大文章中全力推动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建立“链长制”强力补链强链,着力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特色载体,发展壮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加快建设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和中小企业补链强链作用,建强双创特色载体、双创示范基地、中外合作区三大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和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推动中小企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梁志峰作了讲话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理论和实践中作出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全国贡献出经验和做法。二要坚定不移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在专业化方面深耕,在全球占领市场;做好精益制造、生产和管理;实现特色化和差异化经营;“专精特新”灵魂是创新,突出做好技术创新。三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和环境,犹如鱼和水的关系,企业说好,营商环境才是真的好。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做好“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发展诉求与大企业发展需要对接,推动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到大企业产业链中,真正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