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2022年战略性产业集群“1+20+21”专班工作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总结2021年产业集群“1+20+21”专班工作成效、存在问题,研究今年专班工作重点并规范工作要求。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20个产业集群工作专班,省统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及21个地市集群工作总专班分别通过现场和视频形式参会。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通报了2021年产业集群工作总体情况,并演示了产业集群数据图谱;汽车、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和深圳市产业集群工作总专班分别作典型发言,总结、介绍各自在集群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效;省领导肯定了各工作专班去年的工作,对下一阶段集群工作提出要求并划出重点。

  会议指出,2021年,省委省政府建立了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10位省领导分别担任相关产业集群的链长,高位推动开展工作,“1+20+21”产业集群专班工作机制有效运转,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全年实现增加值49069.97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0.3个百分点,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40%,全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成效显著。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压实“1+20+21”专班工作机制,以“五个一”工作体系作为核心抓手,推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文件落实落地,总体服务专班要继续做好统筹协调,各集群专班要突出亮点重点抓好落实,各地市工作专班要落实主体责任,各工作专班要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工作部署,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