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体经济十条”(即《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被视为近年来广东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最大的重要政策之一,从去年8月实施至当年年底,已为企业新增减负约621亿元。但田中华、方健壮、刘涛等11位省人大代表也注意到,政策实施后,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物流成本方面措施落实不理想,制造业高技能人才不足也已成为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针对上述三方面的问题,26日,田中华等11位省人大代表约见了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并提出9条有针对性的建议—— 

  代表调研 

  部分地区享受土地优惠政策零案例 

  “实体经济十条”实施后,“属于广东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工业用地最低标准的70%执行”一项最令企业心动。但代表调研发现,这项对企业最有用的政策实施起来也最难,有部分地区享受土地优惠政策的案例数竟然为0。在盘活土地资源方面相关政策也未很好落地,特别是工业用地产权分割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而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也是代表们注意到的另一大问题,“5月国务院提出要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三项措施,广东如何加快落实?”此外,广东制造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换轨”中,高技能人才供给缺乏越来越突出,“如何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的水平?” 

  针对上述问题,代表提出9条建议,包括:出台降低制造业用地成本政策措施的操作指引;推动地市政府落实允许工业物业产权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调整车辆通行费的优惠政策,完善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工作;出台加强制造业急需专业人才教育培养有关措施,包括调整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等。 

  部门回应 

  省国土资源厅:分割登记将有明确指引 

  为什么企业用地成本居高不下,优惠政策享受不到?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方为民表示,症结在于征地难导致的征地成本居高不下,“按现在的征地补偿标准,是根本征不到地的。各地实际的征地成本远远大于合法的征地价格。征地成本高企,大大压缩了‘实体经济十条’可以给予企业的优惠空间,有些地方政府实际上已经低于成本价在出让工业用地了。” 

  “企业想发展,但土地指标少得可怜,比如我们揭东地区,一年的工业用地指标,赶不上外省一个厂一年能拿到的土地。省里一直提扶持粤东西北发展,能否在用地指标上给我们倾斜?”省人大代表宋旭彬提出。 

  “工业用地指标,受国家调控,趋势就是越来越少,珠三角现已无新增用地指标,粤东西北还有一些。”方为民表示,接下来各地政府必须提高对集约用地的认识水平,细致推进包括“三旧改造”“弹性年期出让”等措施。特别是代表建议中提到的产权分割登记问题,方为民表示,佛山等地已办理了不少分割登记,在“实体经济十条”推出后,已不存在政策性障碍,但确实在登记中出现了技术上的大工作量,造成部分地区推进不积极。“省里正在研究起草相关通知,对哪些情况可以进行分割登记予以明确,符合条件的申请,登记机关必须登记。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之后会作为省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台。” 

  省交通运输厅:年底5500公里省内高速路货车八五折 

  “实体经济十条”出台后,省交通运输厅已全面取消普通公路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停止审批新的普通公路收费项目以及对省属高速公路试行货运车辆通行费八五折优惠。实施优惠以来,根据统计,路桥通行费占单车运输成本的比例已降到30%-40%,占整个物流成本的比例不到20%。 

  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徐欣表示,会进一步调整完善路桥通行费减免优惠,一方面,扩大省属高速公路优惠范围,在原43个路段的基础上,将2017年、2018年新建成通车的共15个省属路段纳入优惠,新增里程1350公里;另一方面,协调地市推进市属高速公路的优惠减免,如广河高速、广明高速广州段、增从高速、新化快速路4个项目共计170公里已在6月试行八五折优惠;莞深高速、常虎高速、从莞高速东莞段、惠莞高速东莞段4个项目共计181公里,东莞市政府也已批准试行八五折优惠。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货车通行费八五折优惠的高速公路里程将超过5500公里。 

  省人社厅:推动国际合作办学培育技术工人 

  广东的技工数量、培养规模一直处于全国前列,但技工人才也一直短缺,特别是一线普工和高技能人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杨红山表示,下一步还会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有针对性地加大培养力度,推动国际合作办学,“比如德国西门子公司就和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合作打造了全球首家国际学院。今后会与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深度发展校企合作,贴近企业需要打造人才。” 

  据了解,国家已出台提高技工待遇的文件,省也在准备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金羊网记者:黄丽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