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年8月,《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实体经济十条”)印发实施,如今一周年将至,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如何?26日下午,田中华等多名省人大代表约见我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询问有关政策实施成效,并提出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轻微超载比通行优惠更划算? 

  合法装载比超限收费约低10% 

  有代表提出,“实体经济十条”出台省属高速路段货车粤通卡支付试行八五折通行优惠后,出现了轻微超载比通行优惠更划算,货车宁愿超载也不愿享受政策优惠的情况,建议应调整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完善高速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工作。 

  对此,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徐欣表示,从收费标准看,合法装载货车通行费八五折后,其每吨公里价格明显低于超限30%以内的车辆,平均约低10%。新政施行后43条高速货车超限率从实施前的4.8%下降到2.4%。根据评估显示,货车节省通行费14.26元/车次,特别是大型物流公司月均通行费支出可节省10万元左右。 

  徐欣表示,该政策自去年7月试行以来到今年5月,纳入的43条路段共对3129万次货运车辆优惠2.7亿元,货车粤通卡发行量新增17.35万张,累计达25.6万张,较优惠前增长210%。 

  在路桥通行费减免方面,徐欣透露,根据统计,去年通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免收通行费23亿元,通过重大节假日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免收29亿元,两项合计免收52亿元。此外通过全面取消年票制,撤销了58个普通公路收费站,减少收费里程3155公里,每年免收通行费约60亿元。 

  从去年7月起,我省不再审批新的普通公路收费项目,去年底起,我省取消大型桥隧以外9个普通公路项目收费,每年免收通行费1亿元。据介绍,目前全省普通公路仅剩5个大型桥梁和1个国道仍在收费外,其他全部不收费。 

  徐欣透露,下一步我省一方面将扩大省属高速公路优惠范围,在原43个路段基础上,将去年底已建成通车的8个省属路段和今年底新开通的7个省属路段纳入优惠,新增优惠里程1350公里。另一方面将协调有关地市推进市属高速公路实施优惠或减免。预计到今年底前,试行路段里程将超过5500公里。同时加大货车粤通卡发行力度,力争今年底发行量比去年增加一半,总量达到50万张。 

  针对高速差异化收费问题,徐欣表示,目前深圳已回购7个高速项目,每年免收通行费超过20亿元。我省将鼓励有条件地市借鉴深圳经验,对辖区内公路项目通过政府补偿或回购方式自主实施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降低出行成本。 

  “我们正在研究晚上降低费用鼓励货车晚上通行,希望能通过鼓励晚上通行减少拥堵情况。”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蔡木灵表示。 

  厂房分割登记难落地? 

  正在起草有关通知 

  有代表提出,“实体经济十条”提出厂房可以按照基本单元分割登记和转让,但有些地市没有及时修订相关内容,致使工业产权分割没有得到有效落实,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的政策没有很好落地。 

  对此,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方为民回应称,工业厂房按照独立单元分割登记现在虽然并不存在政策上的障碍,但是在实际登记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作,因此有部分地区对分割登记还不是很积极。目前正在起草关于明确工业物业产权分割登记转让的通知。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潘伟堂补充说,我省将通过容积率奖励、转移以及货币补偿的形式推进工业厂房改造项目,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工业、仓储、物流企业适当放宽容积率要求,从而推动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 

  有代表提出,随着我省制造业加速向高质量发展“换轨”,高技能人才供给缺乏问题日益突出,建议要出台加强制造业急需专业人才教育培养有关措施,调整优化职校专业设置,推动职校与制造业企业对接合作。 

  对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杨红山表示,广东的职业教育规模全国最大,目前全省技工院校156所,在校生达57.1万,占全国的1/5。全省技能人才存量有1115万,其中高技能技工人才有329万。但与此同时,技能人才数量还无法满足制造业的用人需求。今后我省还将加快技能人才培养,目前全省技工院校85%的专业设置面向制造业,未来还将引导各院校开设面向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专业。同时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使专业设置贴近市场、企业需要,使学生一出校门就能走上工作岗位。 

  (南方日报记者:骆骁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