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宣布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定于7月7日至9日在广东省汕头市举办。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华鲁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汕头市委常委、副市长许宏华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图片2.png

  据介绍,作为部省联办的国家级数字经济大会,本次大会以“聚数联侨 共创未来--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先行区”为主题,充分发挥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大省的产业基础优势、汕头市“侨乡”和国际通信基础设施优势,大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新模式,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服务华侨的国家级平台,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华鲁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汕头市委常委、副市长许宏华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对大会情况作整体介绍,大会整体策划围绕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谋篇布局,打造“2+12+N”会议模式,由1场开幕式、1场高峰论坛,12个主题论坛,以及潮汕夜话、特色展览等系列创新活动构成;在嘉宾邀请方面,大会将邀请部省领导、院士专家、国际嘉宾、国内外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侨领侨胞等各界嘉宾参会,目前已确定国际电信联盟、印尼信息通信协会、“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普斯科特、泰国中华总商会、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等国际组织、专家、海外社团以多种形式参加大会。郑纬民、陈纯、李培根、张宏科、蒋昌俊、钱德沛、邓文中、刘德培、沈向洋等十多位院士出席作主旨报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子、中国南方电网、华为、腾讯、网易、百度、苹果、立讯精密等百位数字经济领军企业高层齐聚大会;大会还将权威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研究报告》等10多项最新重磅研究成果。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数字经济大省,作为本次大会东道主,广东省坚持以高标准开展大会的各项筹办工作,迅速组建筹备专班统筹推进,聚焦数字经济国家发展战略定位与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部署。加强与国家部委对接沟通,协调邀请全国各省市以及广东省内地市工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代表参加会议,以进一步扩大大会影响力,强化数字经济发展要素在广东省加速集聚、融合、创新、落地,加速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和广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汕头贸易数字化、“数字丝绸之路”深入发展。

  汕头市委常委、副市长许宏华在发言中表示,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大会,全力做好大会的各项承办工作。汕头市发展数字经济具有独特优势,汕头市围绕着“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思路,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先导的“三新两特一大”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还拥有非常便利的国际通信条件,是全国唯一一个具有国际海缆登陆站和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经济特区,国际海缆登陆站出口带宽占比在全国规模最大,发展国际数据业务的能力非常强,数字经济应用的场景非常广阔。汕头市将以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的举办为契机,凝聚共识,深化合作,让全国感受到汕头经济特区发展的活力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一起携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成就显著,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本次大会是推动我国数字经济不断走深向实的重要实践,诚邀产业各界伙伴参与到本次大会中来,携手开启数字经济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