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广东省体育局联合印发《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制定《行动计划》的背景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为加快推进全省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2020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印发实施《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经过2年多的实践,全省数字创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集群营业收入从2020年的5135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5728.02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97.46亿元、增加值1152.44亿元,增加值增速达9.6%,产业整体加速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但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产业转型的持续演进,原有发展策略和措施已难以完全满足形势变化和产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随着新型工业化等国家战略的快速推进,对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新型工业化、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工作要求,结合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在充分征求省有关部门和各地级以上市的意见基础上,对原有行动计划总体情况、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等相关内容进行调整优化,形成该《行动计划》)。

  二、《行动计划》编制原则和考虑

  一是注重补齐短板针对内容原创能力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人才短缺等突出问题,紧跟新的形势任务,对标国家、省级层面相关政策文件,借鉴有关省市经验,提出数字技术攻关突破、内容创作生产提升、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深化交流合作工程等重点工程,力求补齐短板弱项,实现数字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注重创新驱动。抢抓新基建、数字技术发展机遇,提出加快数字创意技术和设备研发创新、大力提升创意设计水平等重点任务,加速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在数字创意全产业链中的应用,助力动漫、数字音乐、融合媒体、网络文学、数字艺术展示等重点领域发展,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紧密衔接。

  三是注重资源整合。充分整合宣传、文旅、体育、广电等省有关部门资源,以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骨干企业为抓手,支持建设一批数字技术驱动型的省级数字创意产业园和公共服务平台等高质量产业载体,落地一批重点项目,培育一批骨干企业,综合施策推动产业生态的丰富完善。

  四是注重发挥优势。结合广东制造业大省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突出工业制造、文化旅游、农业等重点优势领域,实施工业设计能力提升和数字创意融合应用提升工程,充分挖掘创意应用场景,发展虚拟旅游展示、直播电商、短视频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扩大全省数字创意产业规模。

  三、《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分为总体情况、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总体情况”,阐述了全省数字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与面临挑战、优势与发展机遇。第二部分“工作目标”,从产业规模、产业链竞争能力、创新能力、产业生态等维度,提出到2025年全省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目标。第三部分“重点任务”,提出加快数字创意技术和设备研发创新、大力提升创意设计水平、加快推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深化数字创意融合应用等四项重点任务。第四部分“重点工程”,提出数字技术攻关突破、内容创作生产提升、融合应用提升、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深化交流合作等六大重点工程。第五部分“组织保障”,从统筹协调、政策扶持、人才培养、生态营造等方面提出相关保障措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政策核心点解读

  (一)工作目标。围绕打造全球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高地总目标,提出四项细化内容:一是产业规模上,提出到2025年,数字创意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200亿元;二是产业链竞争力方面,遴选一批数字创意产业集群“链主”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三是在创新能力方面,实现数字技术和设备核心支撑能力和创新应用水平明显提升,建成省级优质IP项目库,培育超过18家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新增15个左右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在产业生态完善方面,推动数字创意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数字技术驱动型数字创意产业园区,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公共服务平台,培育或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及赛事,推动建设一批优质直播(短视频)基地、融媒体中心。

  (二)重点任务。立足我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基础,把握产业发展阶段性特征,提出4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快数字创意技术和设备研发创新。聚焦提升数字内容质量和创新服务模式、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紧密衔接、开拓消费新领域、推动形成自主可控应用生态、建立标准体系等目标提出数字创意技术和设备研发创新重点措施。二是大力提升创意设计水平。重点从推动创意设计专业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工业设计与产业全方位深度融合,提升人居环境设计水平等方面明确发力点和突破点。三是加快推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鼓励数字内容创新创作,提升数字内容原创水平和产品质量。大力推动动漫、数字音乐、直播、短视频、网络文学、数字艺术展示等重点领域发展,推进元宇宙、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赋能多元领域,促进创意内容消费场景全面泛化。四是深化数字创意融合应用。推动数字创意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数字技术在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智慧农业、教育、体育、广电、会展等领域的创新运用,开拓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新空间。

  (三)重点工程。坚持问题为导向,侧重实操路径,对照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的6项重点工程:一是数字技术攻关突破工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数字创意领域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水平、大力发展新型数字创意设备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二是内容创作生产提升工程。针对内容原创能力不足问题,明确强化优质内容供给能力、建设优质IP资源库、 推动IP版权增值、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登记保护等方面工作措施,着力提升广东品牌竞争力。三是融合应用提升工程。立足我省实际,重点支持数字创意与工业制造、文化旅游、电商农业等重点行业的融合发展,并就数字创意产业成果在教育、体育、广电、会展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提出方法路径,通过应用牵引提升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质效。四是工业设计能力提升工程提出加快建设工业设计中心、研究院,大力提升基础能力,强化对产业集群的支撑服务等方面的量化指标及工作措施,更好赋能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五是产业集聚发展工程紧盯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采取鼓励地市特色化发展、支持建设省级数字创意产业园等产业载体、培育壮大“链主”企业等手段,推动全省形成“双核多点”、梯次发展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六是深化交流合作工程针对需求不足、人才短缺等问题,引导企业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优势,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通过举办国际展会大赛、建设产业基地和创意孵化中心等方式,持续开拓国际市场、集聚优势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