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值全国第10个无线电管理宣传月、全国第19个全民国防教育日(9月21日)之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利用《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实施契机,联合广东省教育厅开展2019年广东省中小学无线电科普宣传活动,旨在学校师生中宣传普及无线电科学及法律相关知识,提升大家对无线电频谱资源的保护意识,提高中小学生对无线电的认知和兴趣,进一步激发我省青少年主动了解各类无线技术及应用的科普知识,在社会上营造走近科学、学习科学和遵守相关法规的良好氛围。本次宣传活动亮点纷呈,精彩不断。

  一、以上率下,周密打造省市全面联动宣传元年

  不打无准备的仗,今年宣传的准备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谋划早,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年初宣传工作要求,结合今年无线电管理年度重点业务工作,于今年3月上旬就开始筹划宣传工作;形式新,今年宣传工作以省级无线电管理机构为重心,以省会城市广州为中心,另外在粤东、粤西、粤北选取汕头市、江门市、清远市作为地市联动点,形成四市六点宣传格局,以点带面动员全省各地市到联动的地市宣传点学习,旨在打造省市全面联动宣传元年;力度大,为保证工作稳步快速推进,成立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叶元龄担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无线电管理处处长曾强、无线电监督处处长何兵,厅办公室副主任、地市工信局分管无线电工作局领导担任小组成员。叶元龄同志全程前往四市出席活动,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在广州出席了总启动仪式,汕头市、江门市、清远市市政府领导出席各地市宣传点启动会并发表讲话。

  二、内容丰富,注重宣传过程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本次科普宣传活动高度注重宣传过程中的趣味性,强调发挥中小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从被动吸收到主动学习。围绕趣味性,活动共设置了五部分内容,让学生们既动脑,又动手。一是无线电新技术展示与互动体验,学生排队体验无人机遥控及管控、体验现场徒步查找干扰、体验动感机器人动感舞蹈、体验业余无线电通讯;二是“我与无线电”征文活动,学生们可结合日常生活、学习,畅谈自己了解的无线电、畅聊自己与无线电的故事、畅想无线电发展的未来,征文活动将组织专家评选优秀作品;三是无线电科普讲座,邀请讲师针对学生的兴趣设计分享内容,加强课堂提问与互动,根据学生反应调整讲座内容;四是无线电知识宣传展板巡展,学生们事先拿到一份有奖问卷,需要根据展板内容及课堂科普讲座等内容填写问卷,完成质量较优者获得奖励;五是各地市特色宣传环节,如江门市尚雅学校邀请科技科普体验车,清远市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无线电通讯车参观等。

  三、靶向宣传,精准面向少年群体进行科普教育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始成型的时期,本次宣传活动清晰定位宣传受众为少年群体,联合广东省教育厅共同发文共同开展工作,省教育厅、广东教育杂志社的大力支持使本次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国防教育从少年抓起。确保无线电安全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题中应有之义。活动专门邀请了海格通信集团总经理助理、资深无线电军工领域专家陈朝晖给学生们介绍《无线电装备在现代战争的应用》,从军用导航系统到电磁脉冲武器,从传统通信到太赫兹通信。授课过程中,专家向学生传达,我们期待“和平崛起”,但我们也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去保卫和平,守护和平。

  普法教育从少年抓起。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先后修订,本次活动通过巡展展板整版展示、科普讲座专家介绍等方式将相关法律展现在中小学生面前,引导他们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

  无线电科普知识从少年抓起。中小学学生在学校里刚开始学习物理知识、接触电磁场理论,无线电知识科普正当时,从无线电应用、现场体验入手,给学生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帮助他们理解无线电,激发他们探索无线电波奥秘的热情,进而奠定良好的科技学习基础。

  四、效果显著,获得场内场外受众高度好评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是宣传教育最大的收效。2019年广东省中小学无线电科普宣传活动效果非常显著,学生在科普讲座结束后围着授课老师追问,从现在开始,要学习什么专业,以后才能像活动中分享知识的人一样从事无线电管理工作、以后其他国家会不会利用5G技术对付我们国家等等问题,久久不肯离去;各个学校老师在讲座结束后纷纷留下讲师的个人信息,邀请讲师尽量再争取时间给其他年级的学生分享;也有学生家长联系我们征文活动的联络员,想要进一步了解更多的活动信息。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本次科普宣传活动,省级无线电管理部门完成总体方案,广州、汕头、江门、清远四市根据要求做好联动方案,其他地市参考总体分案设计当地方案,省市协作紧密,联动效果良好,为今后开展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图一:总启动仪式_600.jpg

图一:总启动仪式

图二:科普讲座互动_600.jpg

图二:科普讲座互动

图三:讲座结束后学生们久久不肯离去_600.jpg

图三:讲座结束后学生们久久不肯离去

图四:学生在查找展板内容完成问卷_600.jpg

图四:学生在查找展板内容完成问卷

图五:学生业余无线电台通讯体验_600.jpg

图五:学生业余无线电台通讯体验

图六:学生徒步查找干扰体验_600.jpg

图六:学生徒步查找干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