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主办,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州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人民政府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9阿里云峰会·广东”在广州举办。

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9阿里云峰会·广东在广州举办_600.jpg

  本次大会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为主题,包含启动发布、嘉宾对话、主题演讲等环节。来自阿里巴巴集团以及阿里云合作伙伴的数字经济实践者们共聚一堂,在会上分享了云计算、大数据、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协同等最新技术进展和商业实践,探讨如何共同构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成为了一场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盛会。来自国内外3000多人到场参会,超过152万人次观看线上直播,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等100多家媒体对大会盛况予以关注和报道。

  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阿里云共同发布“广东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计划”,未来3年,广东将逐步建立围绕消费电子、家具建材、灯饰五金、玩具等行业的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升级,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和降低企业成本,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制造产业带,助力广东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同时,阿里云联合相关合作伙伴,发布了全国首个高速不停车收费AI稽核项目、全国首个跨境服务创新平台、数字地球引擎等重磅项目。此外,针对企业全面上云需求,会上阿里云还推出100余个定制化解决方案,200多款产品具备快速迁云功能,实现可组合,易实现的模块化上云。

  大会同期举办了十二场专场会议,包括AIoT专场、飞天大数据和AI平台专场、存储新产品发布会、数字政府专场、新零售专场、智能制造专场、智慧交通专场、互联网专场、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能源电力)专场、全面上云专场、云原生专场、全球生态伙伴专场,给不同领域的企业和观众带来一系列技术盛宴。

  作为本次大会系列活动之一,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吸引了三千多支来自国内外的顶尖AI人才队伍,向纺织行业的“卡脖子”难题发起挑战。在布匹瑕疵检测方面,选手利用深度学习,提升纯色布瑕疵识别率15%,并实现业内首次挑战花布瑕疵智能检测,准确率超过91%;在布匹切割方面,将面料利用率提高至业内先进水平,优化效果超过国内标杆产品,平均利用率提升2.21%,有瑕疵面料的利用率最高达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