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2月11日,广东省召开企业诉求响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正式上线启动广东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助力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一是搭建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为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有关问题,省依托粤商通APP平台迅速搭建了企业诉求响应系统。企业通过下载粤商通APP,或省政务服务网登录企业诉求响应界面,可以及时反映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问题,系统将根据企业属地和问题归类原则,第一时间将诉求精准分发到各地市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推动解决企业面临的有关问题,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

  二是推动建立企业诉求响应机制。经省政府同意,我厅立即印发了企业诉求响应工作通知。积极推动各地建立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组建专责小组和安排具体经办同志,实行首接负责制,线上能办的线上办,线上不能办的线下协调办。对于现有政策已经明确规定的诉求,各有关部门将立即予以回复并推动政策落实,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诉求比较复杂,需要进一步协调的,2-3天内研究提出方案并逐步推动解决。

  三是推动企业诉求响应落地落细。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多次召集省有关部门研究推进该项工作,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加强沟通衔接和上下贯通,积极推进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我厅还通过召开各地市工信系统视频会议、建立微信工作沟通群等方式研究部署落实,并积极推动各地各部门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协同处置,形成全省合力,努力实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助力我省企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系统上线2天,访问量超过6700次,访问企业超过1500家,收到企业诉求416条,各地正在积极推进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