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最新情况,重点介绍我省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有关金融措施。发布会邀请省卫健委负责同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答部分文字实录。

  记者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大中小企业举步维艰,请问姚德洪局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中小企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这次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主力军,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深受影响,很多中小企业生产和经营暂停,收入和现金流中断,但仍要支付房租、工资、利息等刚性支出,导致资金出现暂时困难。同时,经营中断可能导致企业订单合同违约、产业链中断、销售渠道不畅等等。省委省政府高度关心中小企业发展,积极出台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月6日,省政府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项政策措施,引起强烈反响,给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我厅作为中小企业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项政策措施,深化细化实化具体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健康发展。比如,企业在规定期限内,通过技术改造扩大疫情防控急需重点调拨物资产能或转产上述物资的,对其符合条件的设备购置额加大奖励力度,最高奖励达到80%;对口罩机、防护服贴条机、负压救护车等重点急需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等装备企业扩大生产给予奖励,最高可奖励设备售价的50%;联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相关企业融资需求建立快速响应机制;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抗疫贷”专属授信产品;联合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疫情防控贷”专属金融产品;积极推进央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名单制管理工作,等等。

  此外,我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数字广东公司,建立了广东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2月11日,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在粤商通APP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启动。企业可快速在线反映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方面诉求,平台将第一时间分发企业所在地相应部门进行处理。针对企业诉求,现有政策已经明确规定的,将立即予以回复并推动政策落实,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诉求比较复杂,需要进一步协调的,将迅速启动协同办理机制,2-3天内研究提出方案并逐步推动解决,努力实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

  我相信,随着我省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地,广大中小企业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恢复活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

  记者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更加迫切,请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哪些举措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这一问题?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我们长期关注并积极推动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昨天省金融局和我们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五部门经省政府同意,出台了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18条具体措施,每一条都是干货,必将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里,我就我厅参与实施的政策措施及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作一个简单介绍。

  一是1月31日,我厅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开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融资服务的对接工作,协调有关金融机构建立专项融资服务通道,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所需资金24小时内完成应急响应,并实行优惠利率,为有关中小企业提供项目贷款、设备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融资产品。

  二是2月5日,我厅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推出“抗疫贷”专属授信产品,申请便捷、审批快速、费用减免。中小企业可通过“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直接线上提交申请,中行24小时响应;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中300万元“中银网融易”产品可通过网上银行线上自助提款,贷款实时到账;固定资产贷款企业无需承担任何手续费。省中行已向31家企业批贷,贷款金额3.1亿元。

  三是2月7日,我厅和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推出“疫情防控贷”专属金融产品。该产品除24小时应急响应外,对小微企业针对性更强、额度更高、利率更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和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省工行不抽贷、断贷、压贷,同时给予展期、续贷、下调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支持;流动资金贷款信用额度可达1000万元,设备购置贷款授信额度可达3000万元;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一年期内贷款利率不高于3.15%。省工行已向71家企业授信16.5亿元,发放贷款18家企业2.73亿元。

  四是认真做好央行再贷款政策名单制管理工作。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我厅迅速落实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遴选工作,争取我省更多中小企业获得政策资金支持。目前已向工信部报备第一批“地方性重点企业”280家,融资需求163.2亿元;向工信部推荐第一批“全国性重点企业”189家,融资需求146.7亿元。

  五是统筹用好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资金,重点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中小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如:疫情期间,省融资再担保公司对纳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范围内的融资担保业务免收担保费,我厅对其业务实际代偿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偿;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给予0.5%的财政补助;对支持供应链中小企业进行应收账款融资的核心企业给予奖励等,支持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