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下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2020年上半年新闻媒体通气会,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红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吴红指出,上半年,全省企业生产逐步恢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逐季回升。总体有以下特点:一是工业经济主要指标逐步恢复向好。6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重回正增长;1—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6.4%,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工业用电连续2个月正增长。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降幅持续收窄。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省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下降4.2%、0.3%,比工业整体降幅分别小2.2、6.1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增长24.3%;服务机器人增长18.9%;电子元件增长24.2%;3D打印设备增长328.2%。三是软件和信息业发展势头良好。全省软件业实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5G基站累计78389个,5G用户达1434.4万户;4K机顶盒用户数占总电视用户67.2%。四是防疫物资生产实现爆发式增长。口罩日产量增长1500倍,医用防护服最高日产量从700件增至13万件;与防疫物资生产相关的医药制造、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业投资分别增长50.3%和25.5%。

  吴红透露,下半年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力度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加快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落实惠企政策稳定市场主体,全力以赴稳住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