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频谱是支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基础性、稀缺性战略资源,是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延续了现行《物权法》的规定,明确规定“无线电频谱资源属于国家所有”。1993年的9月11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多年来全国无线电法律法规体系的不断完善,对于保障无线电频谱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维护正常的无线电波秩序,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2020年9月11日,在国家无线电管理条例发布27周年的特殊日子,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2020年广东省无线电应用深入产业集群宣传活动(面向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专场)在广州市成功举办,这既是对无线电管理普法的宣传,也是我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广州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服务型制造和全球定制之都,相关项目的实施离不开无线电频谱资源的科学有效利用开发。来自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信息服务类企业的近100位代表听取了无线电管理和产业集群政策、无线电技术发展与应用、5G优秀应用案例等宣讲内容,观看了5G网络应用、无线电监测设备、智能机器人、智慧教育、北斗产业等展览,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2020年广东省无线电应用深入产业集群宣传活动(广州站)如期举办6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