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以“领航新基建,共创新时代”为主题,围绕5G云XR、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金融科技、智慧商业、疫情防控、5G行业专网及应用、智慧交通、智慧园区、5G应用安全专题等主题开展了10个专题赛,共征集4289个项目,产生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

  在一二三等奖中,我省参赛项目共斩获9个奖项,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一等奖项目3个,分别为:南方电网和广东移动联合开展的“安全自主可控助力5G智能电网应用推广”项目、宝钢湛江钢铁与广东联通共同打造的“宝钢湛江钢铁5G智慧钢厂”项目以及招商港口联合广东移动、华为等行业领先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的“招商港口5G智慧港口项目”。二等奖项目4个,分别为:广东移动联合广州地铁开展的“广州地铁5G+智慧地铁项目”、TCL与广东移动打造的“实践5G LAN虚拟专网,构建彩电制造协作示范产业园”、深圳福田区医联体和广东移动联合开展的“深圳市福田区医联体5G+MEC智慧医疗项目”、中国联塑与广东移动打造的“联塑工业园5G+智能制造应用项目”。三等奖2个,分别为:茂名石化和广东移动联合打造的“茂名石化5G智能工厂项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广东移动开展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5G院前急救项目”。

  此次全国赛60个获奖项目覆盖工业、医疗、交通等领域。其中工业领域获奖项目共34个,我省占5个,数量居全国首位。在本次比赛中,我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企业积极参赛,其中,宝钢湛江钢铁参赛项目获一等奖,TCL参赛项目获二等奖,富士康、格力参赛项目获优秀奖。

  

  附件: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省获奖名单


附件

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省获奖名单

序号

获奖

名次

项目名称

所属行业

地市

运营商

项目简介

1

一等奖

安全自主可控助力5G智能电网应用推广

工业

深圳

移动

中国移动、南方电网、中国信通院、华为等单位联合开展的5G+智能电网项目是全国唯一入选国家电力新基建的项目。自2018年以来,经过相关单位不断的探索和创新,该项目在顶层设计、国际标准、关键技术、现网试点、终端模组研发、电力业务运营等环节均取得重要突破。该项目坚持安全、自主、可控的原则,针对电力业务安全隔离、身份认证等高要求,建立了一套依托12项创新技术支撑的集成防护体系。相关成果取得六项世界领先,在全球率先进行切片安全隔离测试;率先被设为GSMA切片样板点;率先在全球100%通过IMT-2020(5G)推进组网络安全测试;在全球率先发布5G授时安全终端;率先发起全球电力通信通道安全准入认证3GPP提案;领先全球建设输变配全业务示范区。全天候、全系统、全过程的实现了对电网安全的护航。目前,5G+智能电网项目成果已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8项,同步推动形成了国际、国内安全标准20余项。项目方案已在输电、变电、配电三大环节全面应用,大幅提升了电网的生产与运营效率。电力设备巡视效率提升80倍,配网差动保护的故障隔离时间从秒级降至毫秒级,真正实现了停电零感知。随着5G智能电网应用规模推广,预期将带来超过50亿的经济效益。

2

一等奖

宝钢湛江钢铁5G智慧钢厂

工业

湛江

联通

钢铁工业作为工业战略性基础行业,推动着全球工业化发展进程,湛江钢铁是宝钢股份旗下四大基地中最新、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产基地,依托先进的生产设备与管理水平,大力推广5G和智能制造新技术,以人均年产吨钢1800吨领先全国。2019年1月,湛江钢铁与广东联通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上海宝信、中兴通讯致力于通过5G先进技术助力湛江钢铁打造世界一流智慧钢厂。在全厂12.58平方公里上,广东联通以1套5G独立核心网,72个基站,超10万的用户数打造全球钢铁行业首个5G工业专网并正式商用,实现厂区专网与公网物理隔离。接下来5G专网将叠加网络切片功能,对园区内不同工业场景进行网络隔离。并持续孵化5G工业应用。目前核心网已经开始运行,风机在线检测、高危施工视频监控、AR头盔智能巡检等 5G应用已实现正式商用。为湛江钢铁提升效率达48%。优化人员超500人次,年节省成本约2亿元。正全面助力湛江钢铁迈向世界一流钢厂。

3

一等奖

招商港口5G智慧港口项目

交通

深圳

移动

招商港口“5G智慧港口”项目是招商港口联合中国移动、华为等十家行业领先合作伙伴,基于5G智慧港口创新实验室共同建设的5G智慧港口标杆项目。本项目以妈湾智慧港建设项目为契机,依托国内领先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港口全场景作业系统——招商芯,紧紧围绕“5G、招商芯、招商ePort、智慧口岸、区块链、自动化、北斗定位、人工智能、绿色低碳”九大智慧元素,打造“安全、稳定、经济、高效、智能”的“世界一流”5G智慧港口,体现行业的前沿发展水平。本项目致力于将妈湾智慧港建设成为5G应用示范工程,并形成智慧港口综合解决方案,同时依托招商港口全球化的港口资产配置与运营能力,进一步复制推广至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港口,加速5G对港口行业的赋能。

4

二等奖

广州地铁5G+智慧地铁项目

交通

广州

移动

项目是广东移动联合广州地铁共同打造的5G+智慧地铁车站的标杆项目。该项目首次发布全球首个地铁5G切片网络,并率先实现全球首个基于SA网络的无线PRB(Physical Resource Block)硬隔离切片方案,项目还首次实现了基于5G Qcell+MEC的室内高精度定位,可为乘客提供室内导航,为地铁管理方提供实时客流分布数据。本项目将网络切片、边缘计算、室内高精度定位等多个5G核心关键技术与智慧地铁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共同应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打造地铁示范站,加速轨道交通产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智慧延展,在全国轨道交通树立标杆。目前已落地应用包括:5G+智能客服、5G+AI人脸识别闸机、5G+智慧安检、5G+边门监控、5G+AR安防、5G+高清视频监控。广东移动联合广州地铁计划进一步成立地铁行业应用孵化中心,共同在车站运营管理、乘客出行服务以及列车基地维修等三大领域开展5G技术深度合作,为地铁产业发展持续赋能。

5

二等奖

实践5G LAN虚拟专网,构建彩电制造协作示范产业园

工业

惠州

移动

本项目是由中国移动、TCL、华为、中移物联网、灵动科技、凌犀物联等龙头企业组成的团队共同打造。面向全球最大的彩电产业集群,率先实践基于5G LAN的产业协作新模式,是广东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也是2020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 “新基建”重大专项在广东的落地项目。为满足TCL “惠州制造,全球组装”的新模式,以及依靠产业集群代工生产,扩大产能。我们采用5G技术为跨园区产能共享,质量检测工艺前移,提供安全而高效的解决方案!我们通过三个步骤开展实施。第一步是构建5G专网。第二步组建一整条基于5G的柔性化55寸彩电装配生产线。第三步实现跨园区的上下游产业协作。我们验证了新技术,也创造了全新的应用推广模式,把产业集群用5G联起来。项目以彩电制造龙头企业为牵引,创新开展5G LAN新技术验证与应用,构建全新产业协作模式,使网络安全得以保障、产品质量提升60%、产能提升30%!工业互联网的关键在于“联网”,我们不但联接了工业内网,还让产业集群更紧密的联接起来。

6

二等奖

深圳市福田区医联体5G+MEC智慧医疗项目

医疗

深圳

移动

福田区医联体、中国移动、华为等单位强强联合,依托发改重大项目资金支持,开展了5G+智慧医疗商用项目落地,实现了真5G、真商用,获得了多个首创实践。该项目领先部署医联体虚拟专网,在实现全区医疗机构(7家医院,83家社康)信息高效安全互通的基础上,率先完成5G远程急救、5G远程会诊、5G移动诊疗、5G社康急救指导、5G智慧病房、5G家庭病床等应用的探索和部署,实现福田区医联体服务的远程化、移动化、信息化快速升级改造。在疫情期间,基于5G+MEC的医疗专网, 福田区医联体内实现信息多跑路,人员少流动,通过床旁会诊、远程会诊、社康急救切实落实分级诊疗,为福田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5G+助力精准疫情防控。

项目亮点:紧跟医院的落地需求,从技术到业务取得了许多重大的突破。实现网、端、业三大创新,包括5G虚拟专网建立;5G医疗行业终端研发;覆盖院内、院间、院外的5G智慧医疗全场景应用。

7

二等奖

联塑工业园5G+智能制造应用项目

工业

佛山

移动

本项目在中国联塑工业园实现5G+工业设备无线采集、远程控制、机器视觉检测、AGV机器人等应用。在工业智慧园区赛道中有较强的技术示范性和创新性。项目采用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更好地满足广东联塑公司降本增效、产线柔性化制造、设备快速迭代的发展需求,输出涵盖广东联塑涌口无人车间注塑、质检、包装等生产环节,同时升级物流、能源、中控等流程的5G工业园解决方案。

8

三等奖

茂名石化5G智能工厂项目

工业

茂名

移动

茂名石化5G智能工厂项目由茂名石化和中国移动联合开展,获得全国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园区专题赛一等奖。本项目通过5G专网建设,实现了5G工地视频监控及AI分析应用、5G无人机自动巡检应用、5G乙烯裂解炉管外表面热点监测与智能分析应用、5G VR工地巡检应用 、石化仓库5G-AGV应用、NB远传水表自动抄表应用等7大应用测试场景,其中5G工地视频监控、5G无人机自动巡检和无人值守环境监测等3个应用已验证落地,并全省首创基站及5G切片收费模式(暂定每站10万/年),具备行业应用的商业复制推广价值;同时,本项目中移动开通首条基于SA网络的APN网络通道,实现茂名石化内部平台与前端设备安全可靠地连接。目前该项目为茂名石化降本增效约500万,得到中国石化集团的高度关注,茂名石化已下达300万资金专门用于本次5G试点研究,部分应用场景已经列入国资委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的重要任务清单。本次应用选取部分石化领域的通用痛点要求进行分析,试点成功后可快速复制推广至其他炼化企业,撬动亿元级5G炼化行业应用市场。

9

三等奖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5G院前急救项目

医疗

广州

移动

项目基于5G新技术应用,整合调动区域急救中心、医院、社区、个人等急救服务资源,实现急救服务“质的提升”。主要实现:

1. 政府急救资源/社会应急响应调度的全新手段;

2. 医院院内急救效率提升、院外急救覆盖能力扩展;

3. 在龙头医院远程支持下,在社区(校园、商业楼宇、景区等)实现移动场景、偏远场景的高质量急救服务;

4. 在龙头医院远程支持下,实现潜在急救需求人群(高龄、慢病、孕妇)的随时监控。

项目充分应用5G专网、边缘计算技术,在急救场景下发挥5G速率、时延、连接优势,带动5G模组与急救设备的结合,给患者“优质急救在身边”体验。解决广大群众对高质量急救需求与有限的急救资源不匹配、医院急诊现场实现患者有效分流,让医生集中精力诊治危急重症之间的突出矛盾这一核心问题。创新急救医疗现代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