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15:00,省政府门户网站“微访谈”围绕“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话题,专访我厅副厅长吴东文。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统一公布并精准解读《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意见》的发布是广东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的重大举措,必将对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制造强省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本期访谈,我们将围绕“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话题,专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

  主持人:吴副厅长,您好,请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吴东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大家一起聊聊《意见》和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主要政策举措,以及当前我省产业集群热点、难点问题。

图1:现场图片_600.jpg

图1:现场图片

  主持人:据我所知,该《意见》和20个产业集群的行动计划为广东的工业发展描绘了一个清晰的蓝图,对广东加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意义重大,您可以先跟大家介绍下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吗?

  吴东文: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度重视,深刻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多次强调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今年以来,总书记在湖南、安徽、吉林、山西、陕西、浙江等地考察时,一再强调要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特别是总书记对广东制造业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明确要求广东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为我们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广东作为全国乃至全球制造业重要基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持续加大政策供给、改革创新和要素保障力度,推动制造业集群化、高端化、现代化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广东制造业发展还存在产业整体水平不够高、新旧动能转换不够顺畅、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链供应链不够稳固等问题。

  为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广东省委、省政府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需求,在统筹谋划、深入调研、广泛咨询、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谋划选定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产业集群。

图2:无人设备在比亚迪车间生产过程中广泛应用_600.jpg

图2:无人设备在比亚迪车间生产过程中广泛应用

  主持人:《意见》中的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是如何选定的呢?

  吴东文:在具体产业集群的选择上,战略性支柱产业主要是指产业关联度高、链条长、影响面广、具有相当规模且继续保持增长的产业集群,是我省经济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对广东经济发展具有稳定器作用。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立足于“稳”,选择产值5000亿元以上、具有坚实发展基础和增长趋势、对全省经济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有关产业集群作为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进一步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夯实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具体包括: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产业、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超高清视频显示、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

  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般是指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成长潜力巨大的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具有前瞻性、战略意义突出、附加值高、技术先进、增长潜力大、产业带动强等特征。着眼于“进”,选择产业辨识度高、切口小(产值在2000亿以内)、有高成长性、强化未来发展产业方向的有关产业集群作为“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进一步抢先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不断开创广东新的经济增长点。具体包括: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新能源、激光与增材制造、数字创意、安全应急与环保、精密仪器设备。

图3:粤芯半导体12英寸芯片生产线投产_600.jpg

图3:粤芯半导体12英寸芯片生产线投产

  主持人:此次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有什么具体发展目标?

  吴东文: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工作将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具体有五个方面:

  一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统筹协调好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全局性工作,用足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国际投资良性互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协同共进,推动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年均增速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增速基本同步,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和稳定器;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年均增速10%以上,不断开创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改革创新治理方式,深化“放管服”、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引导社会各界围绕集群发展需要配置要素资源,推动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转型升级,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持续优化提升,集群供给体系更好适应社会需求结构变化。

  三是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加快产业链关键资源整合,构建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产业链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生态,集群产业链上中下游衔接协同更加紧密。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培育一批世界顶尖产品。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支持集群企业原产地多元化、出口市场多元化和资产组合多元化布局,集群实现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更加开放包容。

  四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与制度创新协调互促,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对标世界最先进水平,突破一批集群关键核心技术和薄弱环节,部分领域形成战略优势,基本解决“卡脖子”问题,有效支撑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加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集群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集群发展能级。集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自主性得到全面提升。

  五是质量、品牌与标准化水平持续进步与提升。大力推动品质革命,以质量品牌提档升级带动产业集群提质增效,促进集群价值链整体跃升。推动集群主要行业产品质量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的集群区域品牌和世界一流的企业品牌,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升级,部分优势特色行业标准成为全球标准。

图4:广东省5G基站数与用户数均居全国第一_副本.jpg

图4:广东省5G基站数与用户数均居全国第一

  主持人:吴副厅长,可以请您跟大家介绍一下“1+20”政策文件中就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提出了哪些思路和举措吗?

  吴东文:在发展思路上,《意见》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提出了“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引领,重点突破”“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目标导向,分类施策”“开放合作,协同推进”等五大基本原则。同时,《意见》还提出了改革创新治理方式、有效提升创新水平、全面增强要素保障能力、着力提升企业竞争力、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等五大保障举措,构建起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主框架。

  20个行动计划是培育发展各产业集群的具体工作指南,均按统一格式编制,包括产业总体情况、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等五部分。

  20个行动计划围绕发展目标布局重点任务,围绕重点任务凝练重点工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源链,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切实管用的具体举措,为推动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跃升提供了重要指引。

  主持人:接下来,我省将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来推动“1+20”文件政策的落地实施?

  吴东文:未来,我们将按照项目化、体系化的推进思路,推动政策措施向产业集群倾斜、资源要素向产业集群汇聚、工作力量向产业集群加强,全力打造多点支撑、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首先要以“五个一”工作体系为抓手,推动“1+20”政策文件落实落地。每个集群要按照“一张龙头骨干和隐形冠军企业清单、一份重点项目清单、一套创新体系、一个政策工具包、一家顶尖战略咨询支撑机构”,做到“一个集群一套方案”,动态调整,及时更新,全面落实“优化布局、强核、立柱、强链、品质、培土”六大工程,巩固提升广东传统优势战略产业,强化优势支柱产业的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市一级层面要按照“五个一”要求,建立相应的工作体系,着重服务好骨干企业培育、重点项目落地。

  其次要抓好“产学研”高度融合,为战略性产业集群提供关键要素资源供给保障。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文件,紧紧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与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方向新要求高度一致,体现了科技创新对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推动作用。在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人才链、围绕人才链部署教育链,积极推动产业、科技、教育深度融合,为战略性产业集群提供关键要素资源供给保障。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更加公平高效配置要素资源。进一步扩大开放,集聚国际产业发展要素资源,积极推进产业链的国际合作,推动内外产业集群联动发展。

  三是调整优化产业集群布局,高水平建设产业发展平台载体。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机遇,推动城市群与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城市功能定位与产业布局相匹配。把高新区、经开区、产业转移园、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工业园区打造成制造业发展的主平台、区域产业分工协作的主阵地,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强化区域主体功能科学分工,省市合力提升建设一批产业集中度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园区”,构建广东工业园区发展的新格局。

  四是加快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聚焦20个产业集群,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生态。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电子元器件、工业基础软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基础技术等领域,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加快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全面提升广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五是把战略性产业集群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持续推动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我厅正在牵头编制《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把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纳入到广东制造业的“十四五”规划,做好全省制造业顶层设计,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加强与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各部门配套编制重点专项规划相衔接,同时推动各地市因地制宜,认真谋划好“十四五”期间本地区优势产业集群的落地发展,形成省级水平一体、省市垂直一体的产业规划体系。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要调整优化产业集群布局,高水平建设产业发展平台载体。请问我们将如何增强各地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协同性?

  吴东文:我们从三个方面抓好集群发展统筹布局。

  首先,着力增强集群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按照“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要求,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核联动优势,科学优化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及细分领域的空间布局,着力推进“一核一带一区”产业链协同,推动城市功能定位与产业集群发展协同匹配。

  第二,突出省级层面的统筹和引导。我们将根据各地市产业集群的基础优势及未来发展定位,按照核心、重要、一般三个层次,细化明确20个产业集群在各个地市的区域布局和重要程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施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引导推动各地区产业集群分工合理、差异化发展。

  第三,强化集群发展的联动和协作。推动各地市对标20个集群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规划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优化集群技术、人才、资本、土地等要素配置,省市合力支持本地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推动集群产业链、供应链的地市分工协同,促进集群价值链整体跃升。

  主持人:感谢吴副厅长,接下来时间我们交给各位网友,回答一下他们的问题好吗?

  吴东文:好的。

  网友问题:吴厅,您好,我是一家石化产业中下游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接下来企业要怎样抓住此次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的机遇,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吴东文:这位网友反映的问题很好。“1+20”政策文件对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进行顶层设计,从重点方向、区域布局、战略定位三个维度清晰地描绘出产业集群发展路线图,强调产业链内部专业化协作分工,对细分领域发展重点提供指引,为社会各界参与我省产业集群建设提供重要参考,特别是在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等方面。

  比如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明确重点方向:扩大提升炼油化工规模和水平,延伸中下游产业链条,提升有机原料、电子化学品等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和高性能合成材料、功能性材料、可降解材料等化工新材料占比,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安全环保水平。优化区域布局:打造以湛江、茂名、广州、惠州、揭阳等为核心的沿海石化产业带,形成“一带、两翼、五基地、多园区协同发展”特色产业布局。谋划战略定位: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围绕战略定位、工作目标,我们重点落实“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应用引领,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创新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注重安全环保,促进绿色发展”“深化开放交流,加强国际合作”等五大重点任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工程、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工程、产业链延伸强化工程、产业竞争力提升工程、智慧化工推广工程等五大重点工程,加强统筹协调、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加强石化产业人才培养、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等四大保障措施。

图5:埃克森美孚“巨无霸”项目落户惠州_副本.jpg

图5:埃克森美孚“巨无霸”项目落户惠州

  网友问题:我是某家制造业企业技术中心的负责人,请问未来在加强产业集群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制造业创新人才方面我省会有哪些举措?

  吴东文:我们将围绕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健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基础研究型人才和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技艺精湛广东技工队伍建设,加快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打造“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的开放包容氛围,推动劳动力从数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

  一是支持制造业重点产业人才联盟建设。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和我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持重点制造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行业协会等联合发起成立专业领域人才联盟,充分发挥人才联盟在各自领域人才、技术、平台、项目、信息等资源共建共享的优势,加快形成制造业重点产业人才集群和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全链条产业生态。

  二是加强制造业杰出企业家培育。培育一批扎根广东制造业,具有强烈的制造业情怀、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知名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

  三是深化制造业创新领军人才建设。重点面向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工业基础能力建设、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支持制造业企业培育引进一批在工业设计、关键制造工艺、新材料、工业软件、数字化建模与仿真、工业控制及自动化、工业云服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运用等方面,能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应用,驱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动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和提升产业链水平的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

  四是加快制造业技能人才培育。以加快培育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爱岗敬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支持我省制造业企业培养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鼓励企业培育在省内、同行业中具有领先技能水平或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

  主持人: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吴东文副厅长接受我们专访,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微访谈再见!

  吴东文: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