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金融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视频会议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科技、农业农村、能源等战略性产业集群相关部门,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各产业集群促进机构、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以及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在各市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的重要指示。要充分认识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推动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发展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要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合力推动各项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分别签署了《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五家银行机构将分别为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新增6000亿、5000亿、6000亿、2000亿和500亿,合计1.95万亿人民币融资支持,加快推进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