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工业和信息产业“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华东、华中、华南片区部分省市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毕开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海南、宁波、深圳等省市工信部门代表以及规划编制组成员参加会议,围绕相关重点问题进行研讨。

工业和信息产业“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华东、华中、华南片区部分省市座谈会在广州召开_600.jpg

  毕开春在会上认真听取各地区代表发言,与代表、编制组成员深入开展交流,充分肯定各地区在工业和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强调各地区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把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和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

  毕开春对规划编制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部署,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高质量编制工业和信息产业“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二是以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期间产业科技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强化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核心节点作用,激活企业为创新主体的内生动力,积极发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安全、稳定、可信的产业链创新体系。三是坚持科技和产业相结合,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瓶颈,梳理细化重点行业的产业技术体系和重点发展方向,坚持“补短锻长”并举,以“有产品、市场认、用户用”的目标导向,力争取得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的战略目标。四是编制工作要坚持系统的观点和方法,加强与工信部“十四五”总体规划紧密对接,统筹产业科技创新重大领域、重大工程及重大任务。要坚持开门编规划,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各界意见,编制务实有操作性的规划。

  会前,在毕开春带领下,部分省市代表和规划编制组成员实地调研了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