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主持会议并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_600.jpg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关于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密切联系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实际,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选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制定出台一批新政策,推进实施一批新举措,谋划落实一批新项目,力求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要合理测算明年预期目标,既要保持合理增速、引导社会预期,又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二要持续增强制造业创新发展能力,建设一批产业创新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三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大力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着力补齐国产芯片、工业软件等短板。四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消费工业品“三品”战略,加大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五要持续推动工信领域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广东制造业与港澳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六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要有序开展岁末年初相关工作,谋划安排好各项会议和活动安排,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工信领域安全生产指导,督促重点行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迅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对标对表党中央新要求新部署,扎实做好工信领域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