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在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银星智界产业园举行入驻仪式,这标志着创新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年4月,创新中心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是我省第2家、深圳的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自组建以来,创新中心克服疫情困难,有效整合了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以“产业中心+人才中心”的“双心模式”开展建设。目前中心展厅及重点布局的五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已全部竣工,为打造成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创新高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布局的首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中心肩负历史使命,将为我国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打造医疗器械国之重器,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疫病防控国家战略体系提供技术保障,为实现“健康中国”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物质与技术保障。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_500.jpg

  目前创新中心已全面展开平台建设工作,启动重大研发项目,围绕核心技术领域专利进行前瞻性布局;实施启动全球人才招聘战略,已有30余名海内外科研人才加入;举办高端医疗装备融合创新论坛,搭建医疗器械产学研交流平台。创新中心股东单位深圳迈瑞、上海联影等行业龙头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已累计向海外提供超过4万台呼吸机、监护仪、CT和移动DR等医疗设备,同时联动全球专家的近百场线上研讨与来自118个国家的数万名医护,共享中国经验。

  当前,广东正在加快布局建设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其中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深圳凭借“双区驱动”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医疗器械产业优势,建设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这对广东加快医疗器械产业核心技术突破,提升医疗器械产业竞争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下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扎实推进中心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拓展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快成果转化,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平台,营造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体系。同时,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加速形成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