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促进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广东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参加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同志答记者问的文字实录。

  广东电视台记者问: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十四五”期间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方面,有哪些主要的谋划和重点的工作安排?谢谢。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提出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在过去的“十三五”时期,我省制造业得到长足发展,到2020年,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3.01万亿元、规上制造业企业数5.4万家,均位居全国第一;已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产值超万亿元产业集群;家电、电子信息等部分产品产量全国首位,比如,彩色电视机占全国57.2%、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占全国54.6%,手机占全国42.1%,制造强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广东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排头兵,也是全球制造业集聚地之一,中国制造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责任重大,也责无旁贷。“十四五”时期,我们需要紧紧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进一步转变制造业发展思路,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谋划:

  在发展定位和目标上,“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推动全省制造强省建设迈上重要台阶,培育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制造业创新集聚地、开放合作先行地、发展环境高地。要重点说明的是,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以及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巩固提升制造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支柱地位”的要求,我们专门评估测算了“全省制造业占GDP比重”这项指标,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全省制造业占GDP比重保持在30%以上”这个水平。

  在产业发展重点方向上,巩固提升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继续做强做优新一代电子信息,着力稳住智能家电、汽车等产业集群,加快提升绿色石化、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5G产业集聚发展,培育自主软件产业生态,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前瞻布局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着力寻找产业扩能提质新的突破口,加快培育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精密仪器设备等产业集群,重点支持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突破,在区块链、量子通信、新材料等领域努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在发展重大工程上,我们强调以体系化、项目化、工程化思路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落实落细。一是实施强核工程,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制造业协同创新体系,集聚全球产业创新资源。大力实施“广东强芯”工程,夯实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四梁”“八柱”。二是实施立柱工程,做大做强制造业企业群,培育具有世界一流、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三是实施强链工程,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四是实施优化布局工程,统筹谋划产业布局和产业协作机制,打造珠三角高端制造业核心区,打造东西两翼沿海制造业拓展带,打造北部绿色制造发展区。在湛江、珠海—江门、汕头等部分区域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型产业园区。五是实施品质工程,升级广东制造标准体系,打造高品质广东制造产品,擦亮广东制造金字招牌,推进质量基础能力建设。最后是实施培土工程,优化制造业发展营商环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才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和供给。实施制造业人才培育专项行动,加强制造业人才发展统筹规划,创新制造业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引进模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