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系统了解各地推进智能制造的经验做法,筹划“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有关工作,研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5月12日至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汪宏副司长率队到我省开展智能制造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副厅长吴育光、二级巡视员庄乐从及装备工业处有关同志陪同参加。

  调研组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现场考察了研祥智能科技、海天(高明)调味食品、美的南沙工厂、广汽丰田工厂等企业,了解不同行业典型代表企业智能制造模式和实施路径,听取企业意见建议。

  调研组还召开智能制造调研座谈会。广东、江西、湖北、湖南、广西等省(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同志,以及瑞松智能、溢达纺织等企业代表参会,汇报“十三五”期间智能制造推进情况、“十四五”推进计划以及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的建议。汪宏指出,要提高认识,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信心、协同配合,部、省(区)相关部门与智库要形成联动机制;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引导企业积极探索先进适用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新模式;坚持自主可控,不断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