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增强社会各界对有关政策文件的理解,7月9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陈松: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推动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增强社会各界对有关政策文件的理解,今天我们召开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通信管理局的有关负责同志,请他们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先生,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先生,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张红霞女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叶元龄先生。

  现在有请涂高坤先生介绍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的总体情况。

  涂高坤: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制造业是百业之基,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出重要指示。

  广东以制造业立省,制造业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部署实施“强核工程”“立柱工程”“强链工程”“优化布局工程”“品质工程”“培土工程”等制造业“六大工程”,高标准谋划打造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特别是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将制造业数字化作为落实制造业“六大工程”的具体举措、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为此,我们重点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数字化,研究起草了《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近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印发实施。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创新举措和政策引导,到2025年,显著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字化水平,形成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引领示范效应,力争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实施方案》及《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6部分内容。一是总体要求。围绕数字化转型成效、基础设施体系、技术创新能力、产业生态体系等方面,提出到2023年的具体发展目标和到2025年的长远发展目标。二是推进思路。提出聚焦战略性产业集群,梳理任务清单、促进供需对接、绘制转型路线图、组织落地实施、开展应用推广等系列推进思路。三是数字化转型及赋能重点方向。提出了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超高清视频显示、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等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以及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新能源、激光与增材制造、数字创意、安全应急与环保、精密仪器设备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及赋能重点方向。四是实施四条转型路径。根据不同企业规模、不同行业特点,提出“一企一策”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开展集成应用创新;“一行一策”推动中小型制造企业加快数字化普及应用;“一园一策”推动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加快数字化转型;“一链一策”推动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数字化升级。五是夯实五大基础支撑。提出从推动工业软件攻关及应用、发展智能硬件及装备、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构建数字化安全体系等五个方面,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支撑。六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加强金融服务、提升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环境等六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政策措施》包括9条具体扶持政策。一是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和“链主”企业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打造标杆示范。对获得认定的标杆示范企业予以适当补助。二是支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牵头,为战略性产业集群中小型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提供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根据平台服务企业数量、成效等情况予以事后奖补。三是支持产业园、产业集聚区数字化改造。支持建设数字化园区,引导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第三方机构、行业协会等共同为园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四是支持工业软件研发及推广应用,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牵头建设工业软件攻关基地,并对开展工业软件研发及应用安全可控工业软件的制造企业予以适当补助。五是支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开展内外网升级改造,加强5G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建设推广。六是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吸引优秀服务商加入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对优秀服务商予以重点推介。七是强化人才支撑,加快引进培养制造业数字化领域的团队及人才,开展“产业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试点,对开发“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给予产业融合型企业政策扶持。八是加强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开设“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开展数据金融创新服务。九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统筹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支撑服务。

  下一步,省有关部门将持续开展一系列宣传贯彻工作,扎实抓好政策落实,各地市目前正在根据本地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省、市、县(市、区)联动,形成政策合力,共同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希望广大制造业企业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机遇,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还望继续加大对《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持续跟踪报道,积极反馈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松:谢谢涂高坤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羊城晚报记者:广东省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面临最大的难题是什么,针对这些难点,广东计划如何有效解决?

  叶元龄:谢谢您的提问。

  根据我们在企业的广泛调研,我们将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总结为“三不”: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一是面临“不想数字化”的问题,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不强;二是面临“不敢数字化”的问题,企业数字化水平较低;三是面临“不会数字化”的问题,企业缺乏既懂生产又懂数字化的复合型人才。这些企业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因此对数字化转型存在顾虑。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提出“帮、扶、带”的政策措施。“帮”就是借助和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成熟的数字化转型能力帮一把;“扶”就是通过政策支持扶一程;“带”就是发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具体有以下几条措施:

  一是支持具备较强实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产业生态合作伙伴资源,根据不同行业特点,为中小型制造企业开发和提供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着重解决企业“不会数字化”的问题。

  二是采取“平台让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支持方式,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型企业采购平台、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提供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提供适当补助,进一步降低企业“上云上平台”的门槛和成本,着重解决企业“不敢数字化”的问题。

  三是发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尤其是“链主”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示范,我们将分行业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并向广大中小型企业宣传推广,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中小型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着重解决企业“不想数字化”的问题。

  这样的话,中小型企业在平台的支持、政策的补贴、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可以结合实际、量力而行,从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切入,将有限的资金、人力等资源,聚焦核心业务环节的数字化升级和改造,实现降本增效,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中国青年报记者:广东早在2018年就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方案政策,请问3年来成效如何,这次出台的文件与此前文件有何不同?

  叶元龄:谢谢您的提问。

  2018年3月,广东出台了《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3年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初步成效,我省成为全国首批2个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的创建单位之一。截至今年6月底,培育了200多个标杆示范项目,引进培育了440多家优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其中4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全国第一;开展了广州花都狮岭箱包皮具、东莞松山湖电子信息、佛山顺德小家电、揭阳揭东塑料日用品、汕头注塑玩具等一批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试点,累计推动1.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5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此次出台的文件,是在总结前三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的,既是对过往政策的延续,也是对“十四五”期间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谋划。对比2018年的政策措施,此次出台的文件在4个方面更加突出。一是突出集群转型,重点围绕我省20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展开布局,针对每一个产业集群,明确了数字化转型和赋能的重点方向,重点支持这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二是突出精准施策,针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型制造企业、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产业链供应链四类进行分类施策。着眼产业链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我们特别提出要“一链一策”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升级,打造高效协同、稳定可控的新型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三是突出平台赋能,特别强调要发挥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作用,通过平台,把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方法、技能、工具等赋能给中小型制造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企业,为自身不具备实力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提供支撑和服务。四是突出统筹推进,我们将依托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指导各地市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相关政策,通过省市区联动形成政策合力,让政策更接地气,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走差异化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