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上午10:00,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广东大厦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有关厅局负责同志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方向、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吴育光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部分文字实录。

  羊城晚报记者:请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的支撑保障。当前,我省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十四五”时期,如何再接再厉支持促进产业人才特别是技能人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谢谢。

  吴育光: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十四五”时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围绕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加强人才资源要素供给保障,强化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优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联合省有关部门,推进产教融合,支持校企合作,发动企业与高校共建产业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和实训基地,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改革,完善产业人才培养机制;实施集成电路、数字化转型等领域产业人才培育专项行动,加强重点领域人才培育和集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工队伍。

  二是进一步支持人才职业技能提升。配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百万工人技能提升培训,建立紧密对接战略性产业集群需求的职业技能发展体系,加大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力度,组建技能人才培养和评价联盟,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提升;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系列重要活动赛事,提供人才实践交流提升平台,加快技艺精湛的广东技工队伍建设。

  三是营造人才发展良好条件环境。推动有关主管部门,支持向企业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突出产业人才市场评价导向,把市场认可和对企业贡献作为人才认定评价标准,促进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支持企业开展生产条件技术改造,完善工业园区公共服务配套和生活配套,提升人才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加强宣传引导和正向激励,通过评比表彰、宣传学习等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制造业人才获得感和社会认同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