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专场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进行主发布,总体介绍我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有关进展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吴红副厅长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答记者问部分文字实录。

  凤凰卫视记者:工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工业园区布局方面广东省采取了哪些措施?

  吴红: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部署,对不同区域提出差异化的产业发展定位和要求。工业园区确实是我们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

  全省以发展工业为主的高新区、经开区、省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共161个,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6万亿元,约占全省的四成;其中“一核”园区71个、“一带”东西两翼园区50个,“一区”园区40个。

  近年来,我厅主动会同省有关部门以“核”“带”“区”主体功能定位为引领,优化工业园区布局、推动城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助力“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我从三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

  一是推进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促使老园区焕发新活力。2020年,经省政府同意,我厅与省科技厅、商务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一核一带一区”园区差异化的发展路径:“一核”的园区专注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创新能力,“一带”的园区发展沿海大产业、构建世界级沿海产业带,“一区”的园区合理控制开发规模、发展绿色低碳特色产业,持续推动“核”、“带”、“区”打好特色牌、协作牌,初步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产业布局。2021年,我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在全省园区中评选出首批19个特色产业园区,为园区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供经验。

  二是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整合资源打造新增长极。2021年,省委省政府部署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印发《关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形成若干大型产业集聚区的意见》,推动形成珠海、汕头、佛山、中山、江门、湛江、肇庆等7个大型产业集聚区,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我厅会同省有关部门集中优势资源,指导各有关市加强“三区三线”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有机整合现有园区和新开发区域,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打造大集群。目前,省财政已安排21亿元专项资金、省自然资源厅预安排万余亩用地指标,支持大型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各有关地市也陆续出台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集中本地资源,推进园区建设和项目引进。

  三是推动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为产业发展腾挪新空间。2019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响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我厅与省有关部门以珠三角核心区为重点,深入调研了解实际情况,联合出台2021-2023年广东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着力为产业发展腾挪新的空间。2021年,我厅与佛山市、顺德区联手打造顺德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充分利用村改腾挪的土地空间,引进了百亿投资的海天装备项目,并集聚了十余家产业配套企业,成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的示范。今年,我厅与省自然资源厅正在组织开展村改示范项目的评选,计划将村改整理的土地空间打造成土地利用高效、建筑风貌美观、产业优势凸显、运营管理专业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接下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深入推进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产业帮扶、对接,以省产业园为载体推动珠三角产业在省内有序梯度转移,推动以省产业园为载体的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