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2022年广东“民声热线”上线工作安排,6月21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大力推动技术改造,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题上线“民声热线”节目并获好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党组成员陈绩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现场直播。

  在 “民声对话”环节,涂高坤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入点向媒体代表及广大听众介绍了我省技术改造工作的成效以及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情况。涂高坤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投资工作,从政策、资金、项目三个方面,推动企业不断加大投资,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和企业整体竞争力。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广东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就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除了2020年疫情暴发影响外,到今年一季度广东的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基本保持2位数以上。涂高坤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在技术改造等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下,工业经济规模贡献、产业结构、发展后劲、产业集聚、企业主体、保障服务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自2016年以来广东连续获得国务院“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督查激励表扬。

图片1.png


  在“民声调查”环节,涂高坤、陈绩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就记者调查片中的“技术改造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回答了代表提问。涂高坤指出,现在是技术改造的黄金时期,企业技改资金不足的难题可以采用“企业筹一点、银行贷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方式统筹解决。在“民声问答”环节,涂高坤还就“汽车产业有哪些卡脖子环节”等民众关心的问题详细进行了回复。

  “民声热线”活动获得了网络民众和现场媒体代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