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广东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全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整治,收费项目逐步减少、收费行为更加规范、企业负担不断减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部分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仍时有发生,形式上也具有隐蔽性。特别是在当前着力为企业减负的大形势下,出现一些地方政府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收费主体不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国家安排部署,广东省在全省开展以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不落实国家降费减负政策等行为为主要内容的涉企收费专项行动,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重点聚焦社会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明确五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水运、公路、航空、铁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收费或者重复收费、规避政府规定拆分项目收费、不执行政府定价目录或收费公示制度、以防控疫情的名义向企业违规收费或者强制摊派等重点问题。

  二是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领域红线内外接入、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维护维修领域等价格监管,重点整治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利用垄断地位转嫁应由自身承担的费用、自定标准自设项目收取费用、对计量装置及强制检定违规收费等行为。重点整治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违规加价等问题,查处以用电服务费等名义向用户重复分摊收费、未落实电价收费公示制度、清退已收取的不合理费用不彻底不及时等行为,严禁非电网供电主体收取的供电价格高于自身与电网企业结算的电价。

  三是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严禁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和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落到市场主体。

  四是金融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覆盖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制造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等领域,以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围绕服务价格管理、服务价格行为、与信贷融资相关收费事项、合作业务管理等4个方面,重点治理未按照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服务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利用优势地位转嫁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等问题。

  五是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在已有清理整治工作基础上,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问题“回头看”,重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及其他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以及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出国考察等收费活动,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等行为,督促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规范会费、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等。严肃查处中介机构超过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违规收费、向市场主体转嫁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中介服务并收费等行为。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从7月持续到11月,分为部署准备、自查自纠、联合检查、总结评估4个阶段。与以往相比,此次整治行动涉及内容更广、更加注重协同治理、更加注重社会监督、更加注重健全长效机制。各部门将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同时通过12315、12345等热线电话接受社会投诉举报,建立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台帐,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