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商务部 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公告(2022年第5号)》和《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要求,强化对月饼生产企业的督促指导,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一是加强工作部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做好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督促各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高度重视过度包装治理工作,全面梳理摸排出辖区内月饼生产企业513家。发动各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加大宣传贯彻力度,确保将公告和第1号修改单要求传达到每一家企业。鼓励各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通过编制技术指南、工作手册、宣传单等方式,指导辖区内企业更好落实相关要求。

  开展调研摸排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各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通过书面调研、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形式,在辖区内月饼生产企业中宣贯国家标准和政策,深入了解企业生产、销售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月饼行业规范发展。截至9月8日,513家月饼生产重点企业均已知晓公告及第1号修改单等相关政策文件内容,超过99%的企业所生产月饼单价不超过500元,对单价超过500元的月饼生产企业已督促其按要求妥善保管交易信息。

  是宣传诚信经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开展2022“三品”全国行(广东站)九月“赏中秋月 品广东味”主题活动,推动中国月饼名城·茂名第九届中秋文化节开幕暨月饼街亮灯仪式在茂名隆重举行。本届中秋文化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切实惠民 乡村振兴 诚信经营”为主题,引导18家茂名月饼生产企业参展促销,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截至9月8日,成交金额已超过1000万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举办2022年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专题研修班(共5期),第1期已培训企业骨干100人,通过讲解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主要内容、解读国家关于食品工业诚信建设的相关政策、分享企业成功经验,引导月饼等食品企业诚信经营。

已编辑图片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