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普法科普基地在黄埔区科学城无线科技大楼举办“走进科学,感受‘无线魅力’”中小学生科普参观活动,让同学们可以近距离接触无线电监测检测设备,感受无线电带来的神奇魅力。

图片1.png

  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基地十米电波暗室、屏蔽室和科普展厅,了解了包括无线电技术的诞生与发展、无线电管理的相关组织机构和职能、无线电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认知电磁辐射对生活的影响、展望无线的未来六大主题展区。

图片2.png


  从“半部电台”的摸索前进到电磁脉冲武器的诞生,从电报、步话时期的艰苦卓绝到5G时代的全面引领,一件件展品背后的历史价值、文化内涵和精神底蕴让同学们感受到我国数字化发展新征程带来的种种便利。从对国际电信联盟和国家管理机构的了解,到无线电行政执法相关案例分析和我国现行无线电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法律科普,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无线电管理人员在开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时“电波卫士”的风采。

  科普基地讲解员为同学们解答了无线电频率划分、无线电电磁辐射等生活中常见的无线电问题,帮助同学们动手操作了 “法拉第电磁感应实验”“摩斯电码”等演示装置,同学们通过实际体验还原科学家们的理论探索,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理论背后的实验意义。随后同学们观看了无线电科普视频,进一步了解无线电技术特点及业务应用,增强了对无线电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理解。

图片3.png

  在各个展项区志愿者们通过对无线电知识的趣味打卡问答活动,帮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科普内容,检验参观科普基地的学习成果。

图片5.png图片4.png

   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普法科普基地实行预约登记、免费开放的公益性运行方式,通过联合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持续帮助广大青少年了解无线电技术的起源和发展、无线电管理以及行政执法、科普电磁辐射影响等无线电相关知识,不断开阔广大学子的科学视野,培育学生们的科学精神,为后续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