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进行主发布,整体介绍我省加快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引领地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主要特色。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晓杰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答记者问部分文字实录。

  南方日报记者:广东拥有较强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和超大规模服务市场优势,为通用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提供了广阔空间,请问曲厅长,目前通用人工智能在广东各领域应用情况如何?谢谢。

  曲晓杰: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以ChatGPT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是颠覆性技术,发展通用人工智能产业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多次谋划布局,强调将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我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对广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为“制造业当家”筑牢技术底座。目前,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我省各领域的融合应用成效显著。

  在制造领域,大模型已应用于企业研发、生产、供应链等环节,有效提升了全流程效率,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如在汽车制造中,通过分析零部件尺寸、形状等特征,为企业提供更精确的生产调度方案。在终端产品领域,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在现有终端的各类基础软硬件中融入通用人工智能等人机互动技术,推动终端产品功能、形态进行改变,极大地提升终端产品使用的便利性和舒适性。广东是消费电子制造大省,请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关注我省新型人工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帮我们多做宣传。在公共领域,气象大模型仅需1.4秒即可完成24小时全球气象预报,预测精度超过传统预报方法,超前预警各类气象灾难,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医疗领域,我省多家医院已落地应用医学影像辅助服务,利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大模型等核心技术,可在2秒内完成对肺炎的辅助识别,在1分钟内提供诊断参考。在交通领域,交通大模型已在智能客服、智能运营及交通管理等场景落地,智能化识别和预测车流量、路况等信息,高效赋能城市交通管理。在办公领域,通过AI技术为用户提供内容创作、智慧助理和知识洞察等方面的全新体验,使办公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在教育领域,全省多个示范高中利用AI智能口语评测技术累计服务了800余万英语口语考生,智能化测评在教育评价中的应用也实现了因材施教和师生减负。

  下一步,我省将制定应用专项政策,适度超前部署算力,夯实通用人工智能应用产业基础,推进终端产品融合创新,谋划人工智能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等大赛,支持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拓展千行百业应用场景,加快赋能新型工业化,积极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