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2.2,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见图1);5项权重指数,除从业人员指数居于荣枯线下外,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居于荣枯线上,且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较上月有较大幅度提升(见图2)。 

图1 2011年4月-2016年12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3.9,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已连续五个月居于52.0以上较高增速区间。今年3月以来,我省制造业企业生产指数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4.0,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已连续五个月居于52.0以上较高增速区间。我省制造业企业今年尤其是下半年订单情况较去年明显好转。特别是11月、12月新订单指数达到54.0以上且超过生产指数,说明市场需求改善。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0.3,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居于荣枯线上。这是自发布制造业PMI指数以来,原材料库存指数首次在四季度持续居于荣枯线上,主要是受订单情况明显好转以及原材料价格看涨影响,企业加大原材料库存的补充。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8.8,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自今年6月份以来,我省制造业企业用工情况持续萎缩。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1.7,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表明供应商配送时间明显变长。 

图2 2011年4月-2016年12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 2015年12月-2016年12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6年12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6.2,较上月上升4.9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7,较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较上月回落14.0个百分点。本月新发布医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6.0和森工造纸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12月我省制造业PMI指数比上月又提高0.2个百分点,达52.2,已是连续第10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 

  陈鸿宇指出,今年以来我省工业品内销和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速度提升较快,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一直高于全省规上企业,12月份我省电子信息业、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医药制造业等支柱产业的PMI指数已分别为56.2、55.2和56.0。可见,由于市场前景逐步明朗,我省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活动和国内外采购活动显著回暖,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更趋稳定。 

  陈鸿宇认为,由于12月份企业忙于节前赶工出清订单等原因,通常12月的PMI指数是一年中最高的月份。我省12月份PMI各项分指数中,仍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分化现象。如新订单和积压订单指数均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PMI指数比上月急剧回落14.0个百分点;7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仅为47.5,12月份已经飙升到71.4。这些分化现象和大起大落的因素,对明年上半年我省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和行业结构的平稳调整,可能会带来消极影响。 

  陈鸿宇认为,2017年将是我省制造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之年。因此,要把握好借宏观政策鼓励“脱虚回实”的契机,进一步加大制造业的投资规模,提升投资增速和投资质量。一是建议政府各部门通过积极引导,改善服务,加大帮扶力度,提升企业的投资意愿,提升制造业重大项目的开工率、投产率。二是努力贯彻省委关于“稳目标、稳政策、稳部署”的工作要求,继续落实工业企业投资技术改造的各项举措,适时出台提升制造业企业创新能力,将扩投资和稳增长、调结构、培育新技术新业态相结合的系统性政策。三是预先研判可能出现的波动性因素,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淘汰过剩产能的力度,防止因旧产能继续扩张引发的购进价格上涨,缓解部分行业大起大落对相关配套企业的连带影响。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