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今年春运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和春运保障专项行动。

  2月5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专门部署春运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由涂高坤主任主持,传达学习了李希书记2月2日专题会关于春运保障和节日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紧急通知》、林少春常务副省长听取我省燃煤电厂煤炭供应保障情况汇报专题会议精神。会议对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委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履行职责,着力做好民爆、电力、成品油经营、无线电保障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人民群众安全舒适返乡、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条件。

  2月9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涂高坤再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会上,委领导、有关处室、委属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

  2月7日至8日,涂高坤主任带队对惠州、中山市开展省政府岁末年初安全保障工作督查,并陪同林少春常务副省长对深圳市进行督查。2月10日,涂高坤主任率队前往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检查春运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2月11日,涂高坤主任率队前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协调我省春节期间电煤供应保障工作。

  1月31日至2月8日,何荣副主任、郑勇明副主任和李向明副主任分别带队分3组对汕尾、揭阳、东莞、惠州、韶关、清远等6市17家民爆、电力、成品油、无线电等部门和企业进行了综合检查和安全生产执法,开展安全生产突击检查。2月12日,李向明副主任、庄乐从总经济师率队赴珠海春晚分会场开展春晚电力调度综合保障工作。

  涂高坤主任强调,各级经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认真汲取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情绪,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春节期间安全保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完善整改台账,强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加强电力运行调度,做好节日期间成品油的供应保障,扎实做好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各项工作,确保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