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下午,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2020年广东省无线电应用深入产业集群宣传活动在佛山市如期举办。本场活动面向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围绕我省打好工业稳增长攻坚战重大部署,重点推荐无线电新技术在智能家电的应用,展示5G专网在智能家电企业生产线上的应用等典型案例。来自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广东容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海伦宝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威博电器有限公司等及相关信息服务类企业的近100位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无线电频谱如何赋能智能家电产业?

  智能家电就是将微处理器、传感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引入家电设备后形成的家电产品,具有自动感知住宅空间状态和家电自身状态、家电服务状态,能够自动控制及接收住宅用户在住宅内或远程的控制指令;同时,智能家电作为智能家居的组成部分,能够与住宅内其它家电和家居、设施互联组成系统,实现智能家居功能。无线电频谱作为信息传输的载体,在智能家居中作为“神经网络”承担着实现万物互联互通的重要作用。各类信息技术设备和家用电器设备往往嵌入了具备发射/接收功能的无线电模块。这些设备一般是利用WiFi、RFID、NB-IOT等微功率短距离技术或者是5G等公网信号使不同家电产品实现互联互通。前期,国家发布了嵌入“非独立操作使用的无线电发射模块”的信息技术设备和家用电器设备的产品名录,出台了相关的型号核准规范指引,引导相关行业的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