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无线电科普和法律知识,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1月15日,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普法科普基地开展了 “我是小小讲解员”活动。该活动以讲解无线电历史发展、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和无线电管理技术手段为主题,将深奥的无线电管理科普知识以小组演讲的形式展现与交流,让孩子们在生动的学习中解放束缚,探索沟通和表达的技巧,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无线电管理相关知识。

图片1.png

    活动中,展厅专业讲解员首先对“小小讲解员”进行了无线电管理科普基地各展厅、重点展品展项讲解培训,通过讲解员的解答和实践探索,小朋友们对各展项的无线电科普有了初步的了解和思考。

图片2.png

  随后,小小讲解员们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将整个科普主题讲解词进行细分,每个同学都积极地领取自己的讲解任务,参与到火热的小组讨论中。一张张稚嫩的面孔,自信大方地带领观众来到展项前;一个个自然的手势、丰富的表情把展品讲解地绘声绘色。小小讲解员们声情并茂地讲解了无线电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无线电管理的组织职能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多个展项。

图片3.png

  图片4.png

   在展厅的屏蔽室、“生活中的无线电”以及“智在未来”三个展区里有较多的互动装置,比如辐射测试、RFID以及电磁互动小实验等。小小讲解员们不仅承担讲解任务,还有条不紊地组织观众进行互动小实验,让在场观众不得不感叹真是“小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

  图片5.png

   此次活动中,家长们纷纷表示,看到孩子作为一名“小小讲解员”,用稚嫩的声音、自信大方的表现,积极参与到普及无线电管理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中,作为家长,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图片6.png

  “小小讲解员”整场活动历时3个小时,本次活动既科普了无线电知识,又展现出新时代少年儿童风采,搭建起无线电科普基地和青少年交流的桥梁,使更多的未成年人走进科普基地,增进对科学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儿童的探索精神、提升法律意识,力争为未来无线电发展培养新一批创新者和接班人。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