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编制背景

  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国际科技竞争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制高点。广东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综合实力和发展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广州、深圳中国软件名城双核引领、珠三角地区梯队协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软件著作权登记量、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量多年排名全国第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快速发展和融合创新,涌现出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和国家级试点示范应用,产业加快向网络化、平台化、服务化、智能化、生态化演进。2022年,我省软件业务收入17413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软件产品收入3451亿元、信息技术服务收入11545.7亿元、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2218.2亿元、信息安全收入197.8亿元。我省19家企业入选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18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名单。

  二、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领域范围

  《广东省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包括满足信息技术需求的服务产品与服务过程,具体涉及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嵌入式系统软件、信息安全等领域。

  三、《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五大内容:总体情况、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一)总体情况。分析我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和面临挑战、具备优势和发展机遇。

  (二)工作目标。到2025年,我省软件业务收入达到2万亿元,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培育2家软件业务收入达千亿级企业,百亿级企业超过10家,过亿级企业占比30%以上,基本建立起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发展高地。

  (三)重点任务。提出发展产业集群的六项重点任务。一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强基础软件、工业软件、新兴平台软件等关键核心技术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研发攻关。二是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强化广州、深圳两个中国软件名城的产业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支持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云浮等地市发展特色软件产业。三是培育特色产业园区。支持打造一批发展定位清晰、产业基础良好、创新体系完善的软件产业园区,构建“名园+特色园”培育体系,推进产业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四是发展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培育新型业态。五是创新发展关键软件。重点支持研发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仿真、计算等工具软件,聚焦特定行业领域,推动工业软件企业和工业企业持续融合创新,重点打造优秀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六是繁荣壮大产业生态。发展壮大自主产业生态,支持企业基于自主技术路线进行应用开发和移植,构建开源开放的技术产品创新和应用生态。

  (四)重点工程。提出支撑目标实现的八项重点工程。一是基础软件建设工程。加快研发自主基础软件和集成适配辅助软件,推动重点企业投资和落户,推进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建设。二是工业软件突破工程。实施省核心软件攻关工程,集中力量联合攻关突破一批重大技术瓶颈,以试点应用为牵引,加快培育一批优秀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商,推动工业企业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三是新兴技术培育工程。引入“揭榜挂帅”机制,聚焦新兴技术,突破一批标志性产品、平台和服务。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等重要契机,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产业培育和应用发展。四是名城名园提质工程。支持广州、深圳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软件名城,推动地市加快打造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重点园区争创中国软件名园。加强云浮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建设。五是龙头企业引育工程。培育一批软件行业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加强优质企业引进,将大型软件、互联网等领域企业打造成生态主导型软件企业。鼓励和推动大型企业“软硬剥离”,支持软件企业在境外设点。六是产业生态构筑工程。重点支持企业建设基于自主信息技术的软件平台,推动软件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培育自主产业生态。推动软件行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七是信息服务提升工程。支持开展产品集成技术攻关,建设第三方自主知识产权、面向多行业领域的产品适配测试平台。八是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工程。推动信息安全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加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保障,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保障平台。建设广东国家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产业园。

  (五)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协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支撑、发挥行业组织作用、营造优质市场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支持产业集群发展的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