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中应用,挖掘出一大批优秀数字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促进数字技术产品供需对接,扩大信息消费,3月25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外宣布粤商通“智慧复工”专区正式开通,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省级官方线上“数字产品超市”,打造优质数字技术产品发布、供需对接的平台。平台同步面向21个市上线使用,产品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开征集、遴选和发布,各产业园区、社区服务机构、企业可按需选用,同时也可发布数字产品需求,由平台为其对接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目前,平台已上线首批数字技术产品,汇聚了腾讯、云从科技、佳都新太、商汤科技、科大讯飞、优必选、大疆、云润大数据、广州明珞汽车等一批知名企业,共计179家企业、254项产品,这批产品有4大特点:一是技术含量高。产品集成和应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众多核心技术。比如,智能测温产品集成了红外热成像、物联网、图像识别、智能传感等先进技术,拥有实时记录预警、后台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智能服务机器人集成了3D感知及避障算法、室内定位技术、运行控制系统、导航技术、集群调度算法等核心技术,拥有自主规划路线、自主避障、自主乘坐电梯等功能。二是覆盖范围广。产品分为智能测温、智能防控、智能服务、智能语音、智能科研、在线医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八大类,覆盖了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复课的多个应用领域。三是应用效果好。产品拥有明显的数字技术优势和特点,克服了传统做法的一些缺点和不足。比如,智能测温产品能够实现无接触、大面积人群的体温快速排查,有效克服传统体温计、额温计的测量效率低、预警响应慢、易交叉感染等不足。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以代替医护人员去到重症隔离区等危险区域,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和减少配送劳动负担。四是优惠力度大。产品资源中,可优惠或免费使用的产品资源有92项,占36%。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以粤商通“智慧复工”平台为基础,着眼未来行业应用,持续发布优秀数字技术产品,同时配套数字技术产品进产业、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切实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此外,梳理细分行业的痛点难点和共性需求,遴选发布特定行业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引导人工智能、大数据企业集中攻关,研发更多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优秀数字技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