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黑广播”“伪基站”有哪些危害?要如何防范呢?

  答复内容:您好!“黑广播”是指未经主管部门审批、违法设置的广播电台,它发射的无线电信号严重扰乱正常的广播信号,对民航飞行安全威胁极大;同时,黑广播的节目内容虚假低俗,充斥大量药品推销、涉黄涉赌等非法广告,易使群众上当受骗。

  “伪基站”即假基站,它能强行使手机用户脱离原有移动公众通信网络,可任意冒用公众服务号码,如10086、95588等,发送诈骗广告、虚假信息,从而大肆实施电信诈骗、广告推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如何甄别“黑广播”“伪基站”呢?对于“黑广播”,平时在收听广播节目时,如果发现节目内容是大量非法广告或者涉黄涉赌,这些可能就是“黑广播”,且一般“黑广播”不报时,不报台号。而“伪基站”则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假借任意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如果发现“黑广播”线索,可直接向公安、广播电视、无线电管理部门举报;如果发现“伪基站”,可直接向公安、电信运营商、无线电管理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