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名称

  清远某酒店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案。

  案情

  清远市某酒店因内部联络需要,在其酒店前台和客房服务处设置了2台专业对讲机,擅自使用了435.XXMHz频率,未向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理用频、设台手续,未获得无线电频率许可证和无线电台执照。2023年10月,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该酒店违法设置使用无线电台事宜开展了专项检查,现场查获该酒店非法设置使用的2台专业对讲机,且该2台专业对讲机未取得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书,系非法设备。随后,执法人员责令该酒店立即停止使用该专业对讲机,对其涉嫌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经法定程序,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该酒店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行为,依法作出没收专业对讲机2台的行政处罚。

  法律适用

  (1)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六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不得对依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造成有害干扰,不得利用无线电台(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2)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使用无线电频率应当取得许可,但下列频率除外:(一)业余无线电台、公众对讲机、制式无线电台使用的频率;(二)国际安全与遇险系统,用于航空、水上移动业务和无线电导航业务的国际固定频率;(三)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规定的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使用的频率。

  (3)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应当向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取得无线电台执照,但设置、使用下列无线电台(站)的除外:(一)地面公众移动通信终端;(二)单收无线电台(站);(三)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规定的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台(站)。

  (4)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或者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 5 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并处 5万元以上 20 万元以下的罚款;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从事诈骗等违法活动,尚不构成犯罪的,并处 20 万元以上 50万元以下的罚款。

  【无线电管理部门提示

  目前,酒店、物业、工地等行业的日常管理和调度都离不开对讲机,对讲机等无线电发射设备只有按规定取得型号核准证书、办理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和无线电台执照,正确使用分配的无线电频率,才能避免对其他依法设置、使用的无线电台(站)产生有害干扰。因此,任何单位(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和个人在使用对讲机等无线电发射设备之前,都应当了解并自觉遵守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涉及设置、使用专业对讲机的,还应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依法向当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提交申请,取得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领取无线电台执照。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或者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将面临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影响个人和单位(企业)信用记录。

  相关许可办理

  1.无线电频率许可申请

  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s://www.gdzwfw.gov.cn/)-搜索“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新申请)”-点击“在线办理”-选择申请频率许可所在地区-根据各业务用频许可审批权限提出申请并按要求提供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书面申请及相关材料。

  2.无线电台执照申请

  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s://www.gdzwfw.gov.cn/)-搜索“无线电台(站)的设置使用和呼号指配审批(新申请)”-点击“在线办理”-选择申请无线电台(站)所在地区-根据所需申请的无线电台(站)类型提出相应申请并按要求提供书面申请及相关材料。

  【怎样识别公众对讲机和专业对讲机】

  手持无线电对讲机目前分为公众对讲机和专业对讲机两种。购买对讲机时应注意,需要购买具有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书的对讲机。

  1.公众对讲机

  公众对讲机是指在规定的公众频率(409.7500—409.9875MHz 等 20 个频点)中工作,其有效发射功率小于或等于0.5W,且符合《关于400MHz公众对讲机业务频率规划的通知》(信无函〔2001〕793号)、《关于公众对讲机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信无函〔2001〕869号)有关要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设置、使用公众对讲机无需办理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和无线电台执照。遇有国家重大任务或进行无线电管制时,公众对讲机的使用应遵守国家重大任务期间发布的无线电管理规定,或服从有关无线电管制命令和无线电管制指令。

图片1.png


  图为公众对讲机

  2.专业对讲机

  专业对讲机是在指定频率(除公众频率409.7500—409.9875MHz 以外)中工作。目前专业对讲机的使用应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150MHz、400MHz频段专用对讲机频率规划和使用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工信部无〔2009〕666号)有关要求。市面上专业对讲机的有效发射功率一般大于0.5W。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设置、使用专业对讲机需要办理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和无线电台执照。

图片2.png


  图为专业对讲机

  【补充科普】

  除上述两类对讲机外,市面上还有非传统意义上的对讲机——公网“对讲机”。公网“对讲机”是指利用公众移动通信网络进行语音通话和数据传输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其实质为公众移动通信终端,并不是传统意义的对讲机。公网“对讲机”按照公众移动通信终端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