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问内容:建议提要: 1、为了根治办证难,实现“一号走天下”,预防办证腐败。有利于国家建立实名制,建立服务政府;有利于政府对民众进行精细化管理,节约行政成本,降低纸章消耗,减少行政资源浪费,提高政府效能。 2、能解决社会中,证件、证明和印鉴等造假问题。可约束全民自觉提供真实信息,使社会虚假信息大幅减少。能减少违法犯罪,彻底遏制电信、网络、银行卡等诈骗行为。 3、能使全民自觉参与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中,在管理中能做到责任明确,追责精准。有利于事前预防,源头追责,能确保全民信息安全。建议详情: http://ezheng.people.com.cn/proposalPostDetail.do?boardId=1&view=1&id=1314006 本人建议的不足和错误,希望能指正,给予批评,并回复。

  回复内容:陈建民同志,您好!您2014年4月25号在我委“主任信箱”中关于“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解决办证等问题”的留言收悉,感谢您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现就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1、关于办证难问题。办证难是目前大家的共识,政协等单位也已提出了通过实现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解决办证难的提案通过前期调查和研究,我委认为实施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工程是一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作,有利于解决政务办证难的问题,值得推进,但也存在许多实际困难,如国家条块分割现象比较严重、政府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制约等等。为此,一方面,我委专门向省政府请示,提出将政府公共服务“一卡通”作为省政府重点工作来抓。另一方面,抓紧改善政府信息化基础设施,实施“信息畅通工程”,通过构建省、市、县三级信息资源交换共享体系为政府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铺平道路,同时,也正在筹划启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程,进行政务大数据库建设,此外,我省也正在大力建设网上办事大厅,通过推行网上办事减少老百姓办证过程中一系列困难,相信经过各政府部门一系列具体不懈的共同努力,办证难等问题能尽早。

  2、关于信息真假和信息安全等问题。这是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办证难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为此,结合我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基于国家电子签名法,我委正在筹建全省数字证书交叉认证平台体系,目前试点平台正在试用中也正在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采用第三方认证的服务模式解决网络身份信息真伪的问题,保障网上填报信息资料的法律效应,未来将通过对全流程的电子政务网上服务、审批和办理信息进行电子签名,做到在管理中责任明确,追责精准。有利于事前预防,源头追责,能确保全民信息安全。同时我委为公民和企业积极筹建市民个人网页和企业专属网页,将实现基于个人实名账户的网办全流程服务,可以方便的跟踪网上办事大厅办事进度和办事结果,进行业务咨询、星级评价和服务投诉,使全民参与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中有利于提高政府网办事项的服务效率和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