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您好! 我想咨询一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申报、认定,对企业有什么优势、资助吗?相关申报文件里面说得很泛,没有可以参考的标准。 另外,我司属于造纸行业,关注到今年节能降耗专题,没有了那个“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示范项目”,专题是否支持方向不再有“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回复:林小姐,您好!关于您咨询的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推进我省企业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提高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环节智能化水平,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我省经济发展质量,近年来,我委组织开展了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对入选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项目,我委一是优先考虑予以财政资金补助,二是对优秀项目积极进行宣传推广。 

  目前,2018年智能制造专题项目库申报通知已发,《通知》内制定了详细的《2018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智能制造专题项目申报指南》,对支持范围、申报条件、扶持方式、所需申报材料和申报流程做了明确的规定,供参考。 

  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对于入选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的项目,我委主要从两个方面予以扶持:一是给予财政资金补助;二是对优秀项目进行宣传推广。评选和扶持方式在文件《申报指南》中有详细说明:“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将采取竞争性评审,通过直接补助、贴息、股权投资等方式予以支持。” 

  目前2017年度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相关工作已经结束,评审结果和补贴情况可在我委网站通知公告栏查询。2018年度的项目库申报将于近期开展,请贵司关注我委网站。 

  三、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 

  根据今年节能循环经济工作重点,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暂未列入今年节能降耗专题支持方向内容,今后节能降耗专题资金支持方向可能会根据年度重点工作有所侧重和调整,具体支持方向请关注我委每个年度的申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