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我省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工作情况。发布会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鹏飞作政策发布和回答记者朋友提问的文字实录。

  政策发布: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作出“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等重要指示。目前,我省正加快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基础设施,催生涌现出很多新服务、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模式,让人们更深切感受到信息技术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如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线上文化娱乐等,已成为消费新热点、新潮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3月25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信管理局、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包括5个部分内容。总体来说为“五个新”。

  第一部分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新基建”)。加快以5G、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我省全力提速5G网络建设,科学规划数据中心布局建设,力争新建6万座5G基站。进一步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个人、家庭、中小企业等网络提速提质降费,打好信息服务和消费网络基础。预计2020年我省以5G和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将超过500亿元。

  第二部分是“行业新消费”。重点发展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为代表的行业新消费,培育壮大疫情防控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在农业、工业和公共服务重点领域发展基于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新服务、新产品,培育形成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产品上线、出村进城,推动工业企业强化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技术改造,加快以工业互联网为手段的数字化转型,提升新消费的规模、质量和水平。

  第三部分是“个人新消费”。大力发展5G、超高清(4K/8K)等个人新消费,丰富消费内容,培育新型消费模式。建设智慧社区信息平台,丰富线上线下O2O 模式的购物、餐饮、配送、医疗、教育等便民服务。普及智能快递投递箱建设,促进居民网上消费。鼓励电信运营企业和手机生产企业举办5G手机以旧换新和5G专题消费活动。开通各类大型体育赛事、商贸文化活动5G+超高清视频、AR/VR直播。开展4K/8K超高清电视促销和优惠活动,加大超高清节目内容供给。推动IPTV运营商提供为期半年的免费影片、赛事、娱乐等超高清视频节目。预计2020年拉动我省5G等相关个人信息消费超100亿元。

  第四部分是“新供给”。大力培育发展满足新型信息消费的产品和服务,发展5G、超高清视频、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发展面向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领域的急需产品和高端化、融合化的新型信息服务和消费产品,提升供给能力和水平,支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个人积极应用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与服务。

  第五部分是“新保障”。制定出台5G产业发展专项支持政策,编制5G和数据中心建设专项规划。适应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推进5G垂直领域行业应用研究和示范带动,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技术指引。鼓励互联网银行、商业银行等创新信息消费金融信贷产品。依托“粤省事”“粤商通”等及时发布信息服务和消费产品目录、服务清单和相关政策,为个人和企业信息服务和消费提供便利和引导。借此机会,发布一下,省工信厅已在“粤商通”开通“智慧复工”数字技术产品专区,上线首批254项优秀产品,也请大家关注。

  总的来说,《政策措施》以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依托,瞄准重点行业领域,面向个人、家庭、工业企业等各类消费群体,从产品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培育、升级新型信息服务和消费,务求使新消费成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将加强政策宣传和督促指导,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也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大力宣传,尽快让广大居民、企业和社会各界知晓,真真切切享受《政策措施》带来的利好。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人民日报记者:如今,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请问省工信厅,广东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展情况如何?

  回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信息基础设施在稳投资、促消费、推动产业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制度保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多措并举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

  5G方面。我省已出台加快5G发展行动计划,建立省加快5G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制订专项政策如免费开放公共建筑、降低基站用电和租金成本等支持5G基站建设,取得较好成效,2019年全省5G基站3.69万座、数量全国第一。2020年将全面加速5G网络建设,争取年内建设6万座5G基站,全省5G用户数达到2000万,预计2020年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入超500亿。

  数据中心方面。据初步统计,全省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大型数据中心40个,我们正抓紧编制数据中心专项规划,科学合理、统筹规划全省数据中心布局建设,鼓励引导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设数据中心,加大能耗、土地、电力等资源要素向数据中心建设倾斜,预计未来3年新建大型数据中心将不少于30个。

  人工智能方面。已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培育建设12个省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8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和广州、深圳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省实验室,接下来将推动深圳加快建设、广州加快创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工业互联网方面。已建设3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开通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广州),发展超300家“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企业,累计支持和带动超6000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2020年将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到2020年底推动累计1.5万家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方面。2019年全省累计建设NB-IoT基站6.93万座,NB-IoT连接数是2018年底的2倍以上。2020年,全省将累计建成NB-IoT基站达7万座,实现珠三角地区NB-IoT网络普遍覆盖。此外,今年也将重点支持广州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支持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市建设人、车、路协同的车联网设施。

  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作为信息行业发展的牵头部门,请问杨厅长,省工信厅有什么具体措施促进广大企业进一步加大信息服务和消费的力度?

  回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较大的影响,随着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各行业各领域生产经营活动正加速回归正常。我省将强化政府引导作用,引导广大企业提升信息服务供给能力,加大新型信息服务和消费的应用力度。

  一是发布产品目录引导企业消费。在“粤商通”“粤省事”等平台发布信息服务和消费产品,开展供需精准对接,组织信息服务和产品进产业、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目前,在“粤商通”开通的“智慧复工”数字技术产品专区已上线首批179家企业、254项产品,近四成的产品优惠或免费使用,欢迎大家多宣传,引导企业按需对接使用,下来,我们将陆续发布更多的信息服务和消费产品。此外,择优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优秀信息服务和消费项目给予事后奖补。

  二是推动企业用网降费提速。2020年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和中小企业专线平均资费较2019年底均降低15%,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减负”。推进千兆宽带进商务楼宇,为企业使用网络提速提质。

  三是促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化软件产品和服务,采取服务券补助方式支持工业企业购买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特别是SaaS产品服务,到2020年底推动1.5万家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从更基础层次,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政策中信息技术的扶持比重,将工业企业更新改造的智能传感器、5G模块等关键设备器件以及技改项目设备配套的CAD、CAE等工业软件纳入现有技改奖补范围,提高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同时,积极鼓励金融机构特别是互联网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信息消费金融信贷产品,支持企业购买信息消费产品和服务,并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低息贷款等。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积极发展和应用信息服务和消费,提升广大企业信息化水平,提高信息服务和消费能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