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广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庄乐从答记者问的文字实录。

  广东电视台记者问:全省初三高三学生返校后,口罩等相关防疫物资能否得到保障?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物资保障一组与省教育厅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协同防疫。在省里确定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时间之后,经过多轮摸查,掌握全省学校和学生数量,了解各地区、各学校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和需求,据此研究对策、采取措施。

  一是专门召集省市相关部门开会,就教育系统防疫物资保障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地市政府负起属地责任,尽快收储相关物资,扎实做好学生返校的充分准备。本地区确有难处的,及时报请省里统筹支持。二是帮助省内口罩、洗手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稳定生产,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接受并优先完成学校订单。三是会同药监部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未经注册或备案、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者产品技术要求医疗器械的行为,把好防疫物资质量关。四是会同省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制假售假、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五是物资保障一组已向省教育厅调拨一批口罩、红外测温仪、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物资。从省教育厅和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全省教育系统准备的成人口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保障标准,其他防疫物资也基本配备到位。从我省现有的口罩、洗手液、测温仪、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的产能产量看,在国内疫情没有发生较大反弹的情况下,我们做好全省学校和高三、初三年级学生的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是有信心、有能力的。

  接下来,物资保障一组将周密安排,全力以赴为广大师生提供及时、充足的防疫物资保障。我们将会同省教育厅,指导各地区按需收储相关防疫物资,加强质量管控,切实保障好学校和师生防疫物资所需;支持学校备好防护服、隔离衣等应急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倾听广大师生和家长意见建议,了解相关需求,不断改进完善工作;还要继续抓好防疫物资生产,确保不断供、不紧缺,同时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加快扩产转产,为后面其他学生返校做好准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