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第一季度新闻媒体通气会文字实录_副本.jpg

  一、时间:2020年4月24日下午15:00-15:30

  二、地点: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型会议室

  三、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厅在这里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新闻媒体通气会,请各位记者朋友来,就我省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活动等与媒体朋友进行沟通。会议议程分为三部分:一是请我厅吴红副厅长介绍一季度我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为大家提供新闻报道的线索和材料;二是现场解答各位对我厅业务工作的疑问;三是请各位对我厅宣传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我厅运行综合处、装备处、消费品处、电子信息处、信软处有关负责同志。 

  首先,请吴红副厅长通报一季度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情况、重点工作亮点和进展情况,近期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即将举办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内容。

  吴红: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对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今年一季度,全省工业和信息业主要经济指标有所下滑,但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前期压抑的产能得到释放,生产加快恢复,3月主要指标全面向好。总体有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9.2%,除已经关停搬迁的企业外,已基本全面复工。规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率93.4%,前期企业反映突出的用工缺口问题已得到较大缓解。

  二是工业经济主要指标降幅收窄。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1%,降幅比1—2月收窄8.1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下降4.7%,降幅比2月收窄25.6个百分点。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3月当月增加值增速比2月份加快,其中14个行业实现正增长;从统计的84种主要工业产品来看,近三成的工业产品产量实现正增长。全省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2.3%,降幅比1—2月收窄3.4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33.9%,降幅比1—2月收窄1.2个百分点。

  三是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和粤东西北地区降幅小于全省平均。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4%,降幅小于全省平均3.7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31.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4%,降幅小于全省平均1.1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56.4%。东翼(-13.5%)、西翼(-11.5%)、山区(-11.2%)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分别小于全省1.6、3.6、3.9个百分点。

  四是软件和信息业运行相对平稳。全省软件和信息业实现收入同比下降0.2%,降幅比1—2月收窄2.9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集成电路设计收入同比增长16.7%。电信业务保持增长。全省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8%;累计建成5G基站42698个,较上年底增加5512个;5G用户达863.1万户,其中3月新增312.3万户;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为85.4%,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4K用户1897.8万户,同比增长6.7%。

  五是部分行业、产品有望成为新增长点。与防疫相关的行业、企业增长迅速。我省医药制造业增加值3月当月增长8.2%,纺织业增长8.0%;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产品日产量较1月底大幅提升十几倍甚至数十倍。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表现比较活跃,电子商务、在线学习、远程问诊等较快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1%。部分较高附加值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增长。一季度电子元件、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服务器产量分别增长4.2%、4.7%、114.6%、60.8%,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

  六是政策效应不断释放,企稳回升态势有望延续。疫情发生以来,中央、省委省政府及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应对疫情影响稳增长、稳就业、扩内需的政策措施,随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落地实施,将对经济增长形成一定支撑。

  以上就是我省一季度工业和信息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多困难,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加大。但我省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和空间较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未发生改变。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不误,持续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把“六保”要求落细落实,全力促进工业和信息业平稳运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季度,我厅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扩大国内消费帮助企业稳定市场,二是以有效投资提升发展动能,三是以惠企政策落实稳中小企业,四是以培育产业集群和稳产业链供应链为重点提升产业竞争力。计划出台实施“双十”产业集群(指10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等重要政策文件,希望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给予积极关注。

  衷心感谢广大媒体对广东工信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谢谢吴红副厅长。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南方日报:广东是第一制造大省,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如何看待全球疫情对于广东制造业供应链的短期和长期影响?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在做好“六稳”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其中包括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此,广东将采取哪些举措?   

  主持人:请运行综合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运行综合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广东产业链的强度和韧性。我们在较短时间内能够组织推动大量企业扩产转产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就是因为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链条。在列入全国统计的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广东有40个,产业配套能力非常强。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我省产业链供应链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但这个影响是短期的、局部的、可控的。一方面,我省绝大部分产业在省内或国内可以实现配套,国外疫情对供应链不会造成重大影响。另一方面,部分行业的少数部件、原材料等虽然需要从相关国家和地区进口,但疫情总会过去,产业链条总会恢复,而且企业也提前做了一些应对准备。

  面对当前形势,政府要和企业并肩战斗。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短期要盯住重点企业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帮助有需要的企业寻找国内供应商,切实保障企业持续稳定生产;长期我们要通过培育“双十”产业集群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控链,形成更加强大、更加坚韧的产业链供应链,更好保障产业安全。

  南方日报:刚刚提到的“双十”产业集群,重点谋划一批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请问预计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于第二季度我省经济的回升有哪些带动作用?省里会出台哪些具体措施?

  主持人:请运行综合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运行综合处: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省的工作部署,加快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我省立足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选定具有产业基础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简称“双十”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突出“稳”,发挥产业集群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包括: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产业、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超高清视频显示、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体现“进”,强化未来发展的产业方向。包括: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新能源、激光与增材制造、数字创意、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精密仪器设备。

  3月22日我厅印发了《广东省培育发展“双十”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方案》,“双十”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将按照“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原则,在6月底前分期分别印发实施。其中,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产业、超高清视频显示等5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拟在近期出台。各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将总结梳理产业集群总体情况,提出各产业集群的重点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以及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产业并不是这次提出“双十”产业集群才有的,原来也一直在发展,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每个集群年产值在5000亿元以上,具有坚实发展基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虽然规模暂时不大,但前瞻性、战略意义突出、增长潜力大、产业带动强。“双十”产业集群培育既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短期看,“双十”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出台实施进一步彰显省委省政府坚持制造业立省、持之以恒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将有力提振企业扎根实体经济扎根制造业的信心和士气,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信心比黄金还要宝贵。长期看,随着“双十”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必将在壮大产业规模、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我省产业链的强度和韧性,进一步增强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广东制造行稳致远。

  装备处:我按要求补充一些情况。“双十”产业集群中汽车等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产业规模大,工作着力于“稳”,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则是成长性好,工作着力于“进”,合起来就是稳中求进,即在稳住工业支柱行业的基础上,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工业新动能。如我省机器人行业一季度逆势增长,部分企业智能机器人销量超60%、70%。机器人行业本身产值虽然并不大,但是在手订单不断增长,交付的台数不断增长,说明广东省优势传统制造业对智能化改造的需求不断增加,大家对制造业未来的预期及信心不断向好,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积极信号。

  主持人:请消费品处负责同志也补充一下。

  消费品处:双十集群中,智能家电集群产值达1.39万亿元,轻工集群产值达2.3万亿元,广东这两个产业多年来居全国首位。疫情发生后,我省产业配套比较齐全,很短的时间使得防疫物资的产量及时跟上,也就是说我们的传统支柱产业拥有强大的韧性,可以在危机时刻运用好工业门类齐全、社会动员能力强劲的优势,快速恢复生产经营。

  新华社:现在国际上出现一些对广东出口的疫情防控物资尤其是口罩质量提出质疑的声音,请问如何面对这些质疑?广东在稳定全省疫情防控物资和原材料价格方面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在帮助全球抗疫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主持人:请消费品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消费品处:疫情防控物资行业本身就是市场化行为程度比较高的行业,在生产疫情防控物资过程中,口罩的关键原材料熔喷布货源紧缺,价格快速上涨,形成十分强势的卖方市场。但是市场化行为的供需双方主要还是要遵循市场规律。其实口罩行业在整个工业生产中是非常小的一个细分领域,大量的企业要在短时间内转产生产口罩比较困难,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协助打通上下游企业衔接、帮助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解决企业转产生产中所遇到的难题,在供应端加大供给,缓和供需矛盾。除此之外,据了解,国际上对我国口罩质量质疑主要是国内国际标准不一样的原因,也不排除有政治因素在里面,我们也及时给企业提醒、提议,让企业在对外进行贸易的时候遵循国际法、签订合同要明确法律条款、做好法律援助等,我们也联系行业协会及专家,对企业进行专项培训。

  主持人:我这边也补充一下。关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问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东制造企业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紧缺防控物资,特别是在春节期间疫情最严重、物资最紧缺的时候,不少企业家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放弃假期克服各种困难不计成本组织生产防疫相关产品及设备,及时缓解了防控物资极度紧缺的状况,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广东企业家的这种精神值得赞颂。在这场“战疫”中,“广东制造”体现出强大的优势,目前防控物资匮乏的状况已经得到根本扭转,生产企业也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依规有序出口或者对外援助,支援国际“战疫”。当前国际上出现的一些对广东生产的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质量的质疑,从掌握的情况来看,主要是某些国家个别别有用心的政客或者媒体带着歧视和偏见恶意抹黑炒作的行为,实质并非质量问题,而是产品的国内国际标准不一样或者在运输、使用过程中存在不规范、不恰当行为影响效果的问题。对于这种恶意抹黑炒作带节奏的行为,我们要敢于揭露和反击,要坚定不移弘扬正气和正能量。目前国际疫情尚在蔓延,相信广东的企业家必定能够继续履行好企业家使命,不断擦亮广东制造的品牌,为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齐心“战疫”发挥应有作用。

  南方杂志:我有两个“新”的问题想请教一下,一个是“新基建”,请问广东在新基建方面的最新情况,以及今年有什么安排和计划?还有一个是“新业态”,疫情影响下,催生出哪些新业态、新消费,请介绍广东在这方面有些什么新情况,以及我们如何抓住当前新业态、新消费的机会?谢谢。

  主持人:请信软处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信软处:为推动以5G和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建设,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今年3月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信管理局、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目前,全省仅工信领域在建或计划开工建设的新基建项目40余个,预计2020年我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超500亿元,其中5G网络建设投资超过280亿元,数据中心建设76亿元,光纤网络投资约50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将对广东相关产业发展产生利好。今年一季度我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已经完成投资44.3亿元。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42698座,全省已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数量约160个。新业态方面,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表现比较活跃,电子商务、在线学习、远程问诊等较快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1%。下步我厅将加大对“新基建”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全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规划布局,制订支持5G建设专项政策,以及推动5G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力争年内新建6万座5G基站,建设培育打造一批数据中心,实现全省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

  广州日报社:我们注意到广东提出“工业发展红线”,工业发展红线的提出是全国首创,请问以后与“双十”产业集群怎么紧密相结合?

  运行综合处: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近年来随着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工业企业“用地难、用地贵”矛盾显现。在此背景下,广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制造业十九条”)提出,各地区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要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红线和产业保护区块,并纳入详细规划,充分保障工业用地供给。这是一个新概念,可能是全国首创。广东将像保护耕地一样保护工业用地,纳入红线内的工业用地不得擅自调整,坚决守住工业稳定发展的基本盘。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各地在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红线的过程中,肯定要和“双十”产业集群、重大项目、重大园区平台等相衔接,保障其用地需求。

  主持人:感谢各位对工信工作的关注和宝贵意见,在疫情期间,全省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们都积极支持与参与,也给我们很多建议与交流,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也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广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弘扬工信工作正能量,为我省工信事业继续鼓舞呐喊。

  今天的新闻媒体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