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高度重视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明确指示要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步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年内新建5G基站4.8万个”的工作目标。为抢抓5G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我省强化赛龙夺锦的使命担当,将建设目标扩大至6万座,并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凝心聚力、压茬推进5G网络建设工作,现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取得积极成效。

  一、发展成效

  (一)5G基站建设数量稳居全国第一。今年,电信运营企业和中国铁塔在我省的5G建设投资超过280亿元。1—8月,全省新建5G基站61625座,为省政府下达4.8万座建设目标的128.4%。全省5G套餐用户数达到2074万户,累计建成5G基站98613座(宏站数约占全国15%),两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一,其中深圳30591座、广州23555座、东莞8305座、佛山7472座,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同时,在全国率先启动700M 5G基站建设工作。

  (二)5G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我省5G骨干企业数量较多,约有1600家5G产业相关企业,其中50家为5G概念股上市企业(主板、创业板),在全国占比约1/3。我省拥有较为完善的5G产业链,涵盖芯片、元器件,传输介质、原材料、生产设备等上游产业以及通信设备、5G终端产品、行业应用等下游产业。其中,我省在通信设备和5G终端制造领域拥有世界级领先企业,华为、中兴等5G基站发货量位居全球前列,华为、vivo、OPPO 5G手机出货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三)“5G+”行业应用加速融入千行百业。随着5G网络加速建设,我省涌现一大批“5G+”创新应用。如,省第二人民医院完成全省首次5G+4K远程手术直播;南方电网与中国移动、华为共同研发出业界首款配网差动保护5G通信终端,通过5G基站为电力终端提供高精度的同步授时信号;美的集团和中国电信合作打造5G智慧工厂,开展柔性制造、智能质检安防、低延时工业控制、MES产品扫码和信息看板等5G创新应用。

  二、主要做法

  (一)统筹协调“建机制”,推动建设任务落实落细。一是建立5G产业链建设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分管省领导每月组织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科技、自然资源、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和5G运营企业、广东铁塔等单位研究解决5G基站建设及5G应用、5G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相关问题,推动5G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二是成立加快5G发展工作专班。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成立以厅长为组长的5G工作专班,逐项落实5G产业链建设月度工作例会要求,积极协调解决制约5G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每两周编制印发5G工作简报,紧盯5G网络建设及应用发展情况。三是推动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各地市均建立以市领导为召集人的5G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5G发展。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市分别对满足条件的每个5G基站给予3000元、1万元、1万元的补贴奖励。

  (二)主动作为“谋发展”,促进5G健康快速发展。今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规划了未来五年5G基站建设目标,按照城乡区域和业务场景分类对5G基站区域布局进行统筹优化,推动全省5G云、管、端融合一体发展。省交通运输厅出台《在全省高速公路项目推进5G网络覆盖和应用示范的工作方案》和《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5G技术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试点推广应用方案》,推进5G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广东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技术规范》,进一步推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与建筑物有序融合。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的通知》,指导各地市优先用于保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方案》,加大5G基站转供电价格检查的力度。

  (三)出台政策“亮实招”,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往,在5G网络建设过程中,常常遇到规划衔接落地难、公共场所开放难、收费标准不统一、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等方面的问题。我省聚焦市场主体及群众关切,以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打通制约5G发展的“中梗阻”。今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文件,围绕5G基站规划与报批报建、明确公共资源开放范围与流程、规范基站有关费用标准、强化基站用电保障、加强通信设施共建共享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含金量高、切实管用的干货政策。全省共免费开放超过4.3万个公共资源支持5G基站建设,支持南方电网完成14498个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有效降低基站用电费用,全省新建铁塔共享率提升到85%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四)攻坚克难“抢工期”,全力以赴建设5G网络。春节期间,我省组织电信运营企业和广东铁塔,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困难,积极协调设备厂家提高产能、及时到货,全力组织施工单位加大建设力量,突击完成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等30多个重点场所5G网络建设,有力保障通信畅通。4月份以来,电信运营企业和广东铁塔放弃周末、五一、端午等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严格遵循“科学有效规划、精准快速建设、高效可靠交付”的工作流程和规范要求,全力以赴冲刺5G网络建设,重点覆盖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垂直领域的5G应用示范场景,成功抢回因疫情而耽搁的建设工期,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

  (五)技术创新“夯基础”,推动5G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创新力度。加快省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研发设备进驻,搭建研发和工艺等创新平台,促进一批5G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发布2020年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一代通信与网络、芯片软件及计算等重大专项指南,支持实施一批5G关键技术、5G垂直领域行业应用等重点项目。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部省联动专项,部署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二是加快打造5G产业发展集聚区。我省先后评选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梅州、惠州、汕尾、东莞等8个省市共建5G产业园,指导各地利用5G技术领先优势,构建5G产业生态,建设各具特色优势的5G产业发展集聚区,力争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

  (六)聚焦行业“树标杆”,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一是加快建设5G+工业示范园区。支持京信通信、富士康、格力电器、TCL智能终端等龙头企业建设首批8个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重点围绕实施工业企业内外网升级改造、探索多种企业网络建设运营服务模式、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组织“5G+工业互联网”企业规模化推广等方面推动“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设。二是积极发动企业参加5G应用大赛。今年6—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围绕5G云XR、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金融科技、智慧商业、疫情防控、5G行业专网及应用、智慧交通、智慧园区、5G应用安全专题等主题开展10个专题赛。我省参赛项目在一二三等奖中斩获9个奖项,数量居全国首位,湛江钢铁、南方电网、招商局港口项目获一等奖。

  在钢铁行业,湛江钢铁等冶金企业的工况环境较为复杂,面临着生产网络不稳定、复杂环境网络部署难、数据安全和工控安全要求高等痛点问题。为实现提升运行效率和降低安全风险“双兼顾”,湛江钢铁与中国联通合作,通过5G+高清视频监控+远程AR辅助等技术打造智慧钢厂。在设备巡检和高危作业场景下,湛江钢铁现场操作工人佩戴智能头盔,将工业现场视频实时回传至上海总部,并通过头盔实现通信,实时进行远程排障及作业指导。目前已同步上线了炼钢厂风机在线检测与诊断、焦炉四大车作业监控、硅钢远程操控等应用。

  在电力领域,深圳供电局与中国移动、华为公司等单位开展5G智能电网战略合作,积极探索“5G+智能电网”应用场景。在变电领域,实现基于5G、机器人和无人机协同作业的智能巡视、智能操作及智能安全,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在输电领域,以“5G+智慧输电”为切入点,解决输电线路设备状态数据采集难、管理难、传输难等问题;在配电领域,完成了基于5G网络的配网差动保护业务外场测试;在用电领域,探索基于5G的高级计量,通过采用嵌入式通信模组方式将电表直抄、集中器集抄业务接入5G进行测试,提升了客户服务能力。

  (七)围绕民生“增福祉”,推动5G深度赋能公共服务。在医疗领域,省第二人民医院在实施数字化转型时期遇到技术痛点:现有网络无法满足移动环境下影像、视频、AI类医疗场景的网络带宽要求、远程操控类医疗业务的低时延要求以及用户密集的网络容量需求。为此,省第二人民医院与中国电信、华为公司合作,率先开展了5G在医疗场景应用探索,实践成效显著。省第二人民医院在我省首次开展5G在远程手术的应用实践;发布全省首台5G移动卒中单元,实现将急性脑中风患者的救治工作由院内“前移”到院外;在省应急演练中率先实现5G技术下的远程超声诊断与远程CT诊断,实现紧急医学救援现场与后方指挥的业务联动与协同。

  在社会治理领域,如何在人员密集场合稳定支持高清视频传送,保证正常的移动警务,成为新时期警务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广州天河公安联手中国电信、华为公司将5G和AI技术用于实战,在广州CBD区域创新打造5G智慧新警务,运行效果良好。一是打造5G新警车,建设移动式4K高清视频监控平台,将警车车载4K高清视频实时回传至指挥中心和警务云,实现高清监控和远程指挥。二是采用5G AR眼镜,公安民警佩戴该眼镜室外巡逻,图像和视频实时回传至警务云平台,通过AI智能算法实现快速人脸识别、执法记录、车牌识别、证件对比等多种功能,自动识别违法行为和异常事件。三是研发5G无人机,根据警情快速飞抵现场,在高空域回传航拍4K视频,智能分析嫌疑人位置与警力分布,协助警力调拨和快速出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我省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5G发展的战略部署,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推动5G网络建设,年内实现珠三角地区所有乡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城5G网络覆盖,将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国首个5G城市群。推动深圳700M 5G网络建设,年内实现中心城区薄覆盖,推动广州加快700M 5G网络建设。深入推进“5G+千行百业”应用,在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选取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率先开展5G+行业应用,重点促进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5G规模化商用。推动5G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发展第三代半导体、高频器件等短板产业,增强5G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将5G产业培育成万亿级支柱产业,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