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商会):

  近期,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传播蔓延,通过人和物输入我们国家的风险也在逐渐增大,全国多地发生奥密克戎等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引发的本土疫情。

  请各地市、相关行业协会(商会)高度重视,及时指导本地区、本行业工业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落实省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跨境货物和国际快件疫情防控工作。要牢固树立“拆件点就是风险点、拆件人就是重点管理人群”的认识,做到七个要,加强“人、物、环境”同防。

  一、要相对固定人员负责进口邮件快件拆件和跨境货物处理,减少接触人数,实行名单管理。

  二、要设立健康管理员,督促落实相关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对频繁接触进口邮件快件或货物的员工每周开展两次核酸检测。

  三、要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培训,督促员工在处理进口邮件时要正确佩戴口罩、手套、隔离衣,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口。

  四、拆件场所要与办公场所等人员聚集区域区分开来、独立封闭作业,执行严格全面的消杀工作。

  五、长期接触进口货物和国际邮件的公司要选取科学消毒方式加强消毒。对跨境货物和国际邮件快件外包装,坚持“消一层、撕一层”;对产品外包装也可以采用擦拭等方法进行消毒。

  六、拆件人要确保完成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七、企业要做好相关防疫物资储备。

  专此函达。请你们立即通过各种措施和渠道尽快通知到本地区本行业相关企业。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