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大民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湛江打造橡胶深加工生产基地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橡胶工业是石化产业的重要子行业,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石化产业的发展,2020年,将绿色石化产业纳入全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将湛江作为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的核心城市,从规划引导、项目支持等方面大力推动湛江绿色石化及橡胶等相关下游产业的发展。

  一、加强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规划引导湛江延伸发展橡胶等石化下游产业

  2020年5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明确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为我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我省将打造以湛江、茂名、广州、惠州、揭阳等为核心的沿海石化产业带,形成“一带、两翼、五基地、多园区协同发展”特色产业布局,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2020年9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发展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粤工信材料〔2020〕116号),为“十四五”时期我省绿色石化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和具体任务,其中,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完善产业体系,显著提升基础原材料、化工新材料保障能力和高端化工产品占比作为今后5年石化产业发展的工作目标之一。2020年11月以来,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省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沟通协调小组,合力推进石化产业优化布局和加快发展。我厅积极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编制《广东省石化产业总体规划(2021-2025年)》,目前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已结束,在报省生态环境厅审批过程中。

  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作为五大炼化一体化基地之一,将按规范化、集聚化、循环化、智能化标准建好石化基地,以中科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巴斯夫新型一体化项目为动力,加快石化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建设,发展清洁油品、基础化工材料、合成材料、精细化工产品,形成比较完整石化产业链。2020年,湛江市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于8月正式投产,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于5月正式打桩动工,全市石化产业快速发展,61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16亿元、营业收入613亿元。目前,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的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正在加快建设,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湛江东海岛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等重大项目按照计划稳步推进过程中。湛江在建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化工原材料供应能力,将为下游包括合成橡胶在内的化工产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

  为推进相关工作,2020年7月以来,省领导先后4次主持召开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下游产业链延伸规划编制相关工作会议;今年2月,在湛江召开的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规划座谈会上,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链规划,将孵化建设的顺丁、丁苯、异戊、丁腈、丁基等合成橡胶装置尽可能布置在预留地块内,结合园区资源,适当增加合成橡胶装置的生产规模,确保体现规模效益等。我厅按照省领导的指示,积极跟进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等园区石化下游产业链规划编制等有关事项进展情况,促进当地石化产业老项目加快建设、新项目落户建设,推动当地石化产业链不断延伸。从规划编制单位提供的产业链示意图看,丁苯橡胶、异戊橡胶、丁腈橡胶已列入了确定企业规划内容,乙丙橡胶、顺丁橡胶、丁基橡胶列入了规划待招商项目。

  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产保供体系,支持医用橡胶手套等重点项目建设

  为建立完善广东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产保供体系,保障应急物资生产供应,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制定了《广东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产保供体系建设方案》。在医用手套方面,方案提出将形成一批产能储备,藏储于地,建立完善辖区内平战产能储备,全省形成100万副/天的公共卫生应急战时生产能力,其中湛江布局产能55万副/天;提出要深化对外合作,提高医用手套等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业链企业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落实方案,我省积极争取2020年中央财政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生产动员能力建设项目),其中湛江市的医用丁腈橡胶检查手套项目建设得到6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将建设16条生产线,医用手套年生产能力达60亿只。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大力支持湛江市发展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支持相关石化企业发展合成橡胶产品,并以合成橡胶为原料推进深加工产业,引导湛江市谋划打造橡胶深加工基地。一是协调推动绿色石化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落地落实。继续完善绿色石化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机制,加强与省相关单位的沟通,积极指导地市建立健全工作专班,及时汇总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协调解决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重大事项和问题,适时报请产业集群定向联系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二是加快推进完成石化园区下游产业链延伸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协调督促湛江东海岛石化园区编制完善及落实下游产业链延伸规划。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6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方乐羽 020-8313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