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伟文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的建议已收悉,我厅经综合江门市人民政府,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省能源局等单位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项目上马受限、污染物排放指标短缺

  2020年,江门市臭氧浓度超标,AQI达标率仅88%,空气质量不容乐观。氮氧化物是生成臭氧的前体物之一,造纸项目氮氧化物排放量比较大,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压力增大。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通知》(粤府〔2020〕71号)和《关于加强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区域削减措施监督管理的通知》(环办环评〔2020〕36号)的要求,造纸项目氮氧化物排放量应实行区域削减替代,并提出有效的区域削减方案,削减措施原则上应优先来源于江门市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排污单位所采取的治理措施。为适应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环境管理要求,加快推进改善环境质量,建议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造纸项目通过改进清洁生产工艺,以燃气机组关停替代现有燃煤电组,加大力度提升污染治理设施,充分利用附近已有集中供热设施等措施,进一步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并将所需主要污染物削减替代量纳入江门市“十四五”总量减排规划。如江门市削减替代量不足,可通过排污权交易跨区域购买或由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统筹安排。

  二、关于基地产能扩容受限

  2006年,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局对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规划环评进行了审查,并印发审查意见。2019年3月,《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施行,规定珠江三角洲区域禁止新建、扩建国家规划外的造纸等大气重污染项目。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的造纸项目应符合法律法规、相关规划。通过规划环评调整银洲湖纸业基地产能受到《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约。

  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落实市政府关于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部署,江门市政府围绕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市“5+N”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细分领域,对包括造纸和纸制品在内的14条重点产业链进行深入研究,对产业发展情况、产业链布局现状,以及重点企业、在建产业项目、创新平台资源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和认真梳理,提出推动造纸和纸制品产业链强链补链稳链控链的建议和措施。同时,邀请华南理工大学重新编制银洲湖纸业基地产业规划,结合纸业基地集中供气和排污的配套优势,重点打造造纸、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产业。

  同时,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作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江门市正积极争取省政府支持将其列入国家规划的纸业基地,支持纸业基地扩大产能规模,进一步推动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需协调解决项目新增能耗

  “十四五”期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国家将进一步强化能耗双控工作,我省新增用能空间将十分有限。江门市“十四五”拟上高能耗项目较多,能耗双控工作形势严峻。

  经省领导亲自牵头推动,省政府协调各省直部门研究,江门市各级部门积极支持亚太森博90万吨高档文化纸项目落户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项目环评审批。2020年12月23日,江门市举行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增资200亿元首批项目动工仪式。目前,亚太森博一期年产45万吨高档文化纸项目已于2021年2月2日取得环评批复。此外,江门市政府委托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对纸业基地开展区域跟踪环评以扩大区域环评容量将开展纸业基地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对已经和正在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监测、调查和评价,理清进驻企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并将亚太纸业增资扩建项目纳入该跟踪评价的内容一并论证,提出后续规划内容的优化调整建议,争取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对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规模扩大给予政策支持和提出指导意见,进而也为亚太纸业增资扩建项目的产业政策相符性、规划相符性、供热方案的可行性等提供有力支撑。

  四、做好相关政策支持

  (一)财政扶持。省财政积极支持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在内的江门市制造业产业发展。一是2021年安排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1.23亿元,通过设备奖励、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企业实施提质增效、智能化改造、设备更新和绿色发展等技术改造项目;二是2021年安排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3897万元,对转移落户江门市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的优质企业项目给予奖补。三是2021年安排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00万元,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我省企业进行智能化、网络化发展,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建议江门市用好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积极支持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在内的产业项目发展。同时,为积极支持带动工业有效投资,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省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1〕21号),省财政设立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十四五”期间我省有关先进制造业项目,具体包括普惠性制造业投资奖励,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与推广应用,支持新建大型产业园区建设等,其中普惠性制造业投资奖励资金可由地市政府统筹用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引进建设。省财政厅建议江门市积极引进、建设先进制造业项目,按政策申报省财政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发挥好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支持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做大做强,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我省统筹安排技术改造资金通过设备奖励和贷款贴息方式支持工业企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等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的技术改造项目,其中设备事后奖励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设备更新项目按珠三角地区不超过设备购置额的20%进行奖励,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不超过设备购置额的30%进行奖励,设备奖励和贷款贴息补助额度单位项目补助总额上限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提高到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进一步加大了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内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可按规定申请省级技术改造资金支持。

  (二)用地支持。今年1月19日,我省印发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预安排2021年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预安排全省8万亩用地指标先行使用,其中预安排各市市级指标4万亩,包括安排江门市用地指标2716亩,江门市可优先将可用指标统筹用于保障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新增建设用地。省自然资源厅目前正研究制定支持制造业发展政策,拟对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大的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由省统筹保障用地指标;省每年安排一定用地指标用于先进制造业项目预支使用,对各地引进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但当年用地指标确有不足的,可按规定向省申请预支指标。

  (三)配套建设。一是完善银洲湖纸业基地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结合纸业基地现有道路网以及扩区规划建设,计划投入资金1.2亿元,完善道路网络、给排水以及排污系统。二是加快双水电厂三期6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建设,预计2021年11月建成投产,新增供热量700吨/小时。

  (四)政务服务。一是开通绿色通道,为商事登记业务办理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资料齐全和符合法定形式的,力求及时办理,其他情况的也须在承诺时限内办结。2019年以来,江门市共为纸业基地内的维达纸业、中顺纸业、华泰纸业、亚太森博、星辉造纸和南字食品等上市公司办理商事登记业务18宗,落实《江门市重点企业(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遇到的问题。二是逐步下放行政管理权限和登记权限,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一网通”服务,缩短纸业基地企业办事时限,优化办事流程,增强银洲湖纸业基地自主发展能力。

  (五)招商引资。江门市市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通过设备奖励、贷款贴息和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提质增效、智能化改造、设备更新和绿色发展等技术改造项目,提升企业装设备水平,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在造纸产业方面,一是2021年安排省级企业技术改造资金122万元支持落户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以下简称纸业基地)的广东华泰纸业有限公司“新闻纸生产线节能优化技术改造项目”,推动该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二是安排新投资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资金1000万元,推动亚太纸业等重大增资扩产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对成功认定为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落户纸业基地的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每户给予50万元建设经费资助。四是2016年至2020年期间,新会区扶持纸业基地企业技术升级改造资金超7000万元。如支持维达纸业3310万元,进行生产线升级改造、智能仓储;支持中顺纸业1729万元进行生产线升级改造;支持亚太纸业1263万元用于增资扩产等。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定不移推进我省碳达峰工作。我省将督促指导江门市加大节能工作力度,以资源节约型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严格控制高能耗项目盲目上马,大力挖掘存量节能潜力,尽可能从存量节能中解决“十四五”江门银洲湖纸业基地新增能耗需求。

  (二)适配政策支持用地。我省将结合国家最新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政策,进一步加强对制造业项目用地支持力度,同时继续指导江门市用好用足国家和省有关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政策红利,加大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力度等,挣取更多指标保障各类产业项目用地。

  (三)地方政府发力扶持。一是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理清批复环境总量与实际使用环境总量关系,利用区域环评规划调整时机,腾活闲置环境总量,以便纸业基地扩大产能发展。二是争取省发改、省生态环境部门支持,同意亚太森博纸业新增生活用纸项目。三是申请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中,落实纸业基地所需建设用地规模。四是争取上级在建设用地指标上向纸业基地适当倾斜。五是争取广东银洲湖纸业基地纳入省产业转移园范围,享受省产业转移优惠政策。六是争取将纸业基地纳入广东省现代轻工纺织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6月4日

  联系人及电话:何冰 020-8313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