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广东省发展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研究制定《行动计划》的背景和意义

  2023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等工作要求,为加快推进智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开展了《广东省发展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相关内容的修订工作。在充分征求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省有关部门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基础上,形成了《广东省发展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便政策文件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促进智能家电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二、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

  本行动计划界定的范围包含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3个大类9个中类中的27个小类。

  (一)工作目标

  到2025年,我省智能家电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规模保持领先、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品牌质量明显提升、国际化水平全面提高,形成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区域根植性强、网络化协同紧密、开放包容、生态体系完整、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年营业收入突破1.8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3300亿元。

  (二)实施五大重点任务

  1.加强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支持创新载体建设,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形成有效的技术扩散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向产业链推广智能产品设计、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应用。支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2.加快转型升级。支持家电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实施智能制造,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进家电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一批家电领域的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

  3.优化分工和布局。加强与香港、澳门合作,打造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网络。强化区域合作,打造以深圳、佛山、珠海、惠州、中山、湛江、江门为核心,以电视机、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厨房电器等为主要产品的制造基地。

  4.推动质量品牌建设。开展“三品”专项行动,大力提升消费品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实施“双比对、双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家电产品标准和品质。开展高端品质认证及质量分等分级,提高优质产品辨识度。打造国际级智能家电展会。创建全国家电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家电品牌基地。

  5.加速全球化布局。鼓励龙头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设计、制造基地,建立国际生产销售体系。依托产业梯度转移招商引资对接平台做好智能家电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国际知名企业和具有核心专利与技术的关键零部件企业。开展全球市场准入研究,加强国际信息与技术协作。

  (三)抓好五大重点工程

  1.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突破国外相关领域的技术垄断。推进高端智能家电产品研发,鼓励传统日用品、家电、家居产品的跨界发展。加快高质量专利培育布局,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支持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建设,促进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等共性技术的推广应用。

  2.制造水平提升工程。培育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落实重大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项目投资。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个性化定制模式,发展网络协同制造试点。构造绿色产业体系,鼓励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打造一批绿色工厂。加强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

  3.产品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提升标准水平,支持开展标准化活动,推动先进团体标准升级。加强质量管理,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质量比对提升工作。强化品牌建设,支持举办、参加国内外展览、论坛活动、行业赛事。完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涵盖认证、检测、计量、咨询、培训等一站式技术服务体系。

  4.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在重点市场设立研发机构、设计中心、生产基地和销售渠道。支持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引进来”,重点引进在芯片、传感器、高性能电机等领域具有核心技术的国际知名企业。提升国际贸易服务能力,建立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出口贸易政策预警机制。

  5.总部大产业提升工程。培育发展生活电器、个人护理电器、健康家电、高端家电“四大新增长极”,巩固空调、彩电等支柱产品优势。推动家电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专项行动。加强总部企业招商力度,支持开展企业梯度培育。打造全球性高端资源和要素集聚的枢纽,培育世界级家电展销服务基地、全球家电元器件及零配件集散基地。

  在此基础上,为保障完成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工程,将做好加强组织协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重点项目服务机制等保障措施,推动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