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广东省发展现代轻工纺织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研究制定《行动计划》的背景和意义

  2023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等工作要求,加快推进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以国家和省统计信息网数据为基准,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开展了《广东省发展现代轻工纺织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相关内容的修订工作。在充分征求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省有关部门等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广东省发展现代轻工纺织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便政策文件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促进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二、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集聚、网络化协作紧密、生态体系完整、人才体系完备、区域根植性强、开放包容,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

  产业规模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产业整体利润率有明显提高,到2025年,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工业增加值超72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3万亿元。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2%。进一步完善轻工纺织标准体系,重点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形成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创新创意中心,以沿海经济带、各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的先进制造基地网络。

  (二)实施四大重点任务。

  1.加速数字化赋能,推动产业重塑推动集群数字化赋能,以数字化为抓手,以场景应用为切入点,打造集群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加强集群数字化服务载体建设。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加速产品数字化赋能,研发生产智能化产品。推动制造供应链智能化、集约化。建立生产端和消费端数据链路,促进供给升级和需求升级协调共进,加快形成集群化需求牵引供给、集约化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2.供给创新,改善供给结构以技术供给创新突破产业短板,以管理供给创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以制度供给创新营造产业发展环境。完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增加绿色健康智能中高端产品供给。加快推动重点行业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强原材料供应、产品生产、消费营销等环节数字化溯源,发挥数字化溯源提振消费信心的倍增效应。

  3.加强质量建设,提升品牌质量推动产品质量升级,提升质检实验室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加强企业质量精准化管理,强化标准的统一,强化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推动质量管理向全供应链、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延伸。加强对获认证企业的培训服务,为广大企业树立质量提升的示范标杆。提高品牌竞争力,强化品牌顶层设计,通过市场化手段,设立品牌专项基金,创新品牌培育手段,深挖品牌文化内涵。

  4.扩大开放合作水平依托产业梯度转移招商引资对接平台做好现代轻工纺织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积极引导优势企业整合各区域资源,加强国际先进技术、项目和人才引进力度。支持轻工纺织外贸企业转型,积极开拓国内消费市场。

  (三)抓好五大重点工程。

  1.数字化赋能工程引导集群提高数字化转型意识,进行全面、系统、整体的数字化转型提升规划布局,从研发、设计、生产、质控、仓储、物流、销售、售后等环节形成数据闭环,同时做好数据安全管控。加快基础数据库及相关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柔性供应链管理系统和以RFID为核心的智能仓储物流配送系统建设,加强CAT、CAD、CAM、PDM、CAPP、CRM、SCM、ERP等技术及管理系统的二次开发和集成应用,实现各管理系统的无缝链接。

  2.创新提升工程攻关环保印染技术、中水回用处理工艺、纺织废弃物高值化回用工艺等难点和堵点,以无水印染技术为例进行突破式创新,注重核心专利的保护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遴选颠覆性创新技术进行培育,改变纺织服装业生态。积极培育共享制造平台、共享工厂,推进制造、创新、服务等资源共享,鼓励工艺美术与家具、家电、钟表、纺织服装等融合跨界发展。加快模式创新步伐,坚持技术创新、数据驱动的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齐头并进。加快工业园区改造,推动产业集聚。

  3.要素布局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以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加速产业集聚。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工程的政策支持和项目支持,优化要生产素布局,重点关注影响产业发展的科创资源、数据要素、资本市场、人才要素等核心要素,增强发展实力。以转移工业园、专业园为载体,鼓励粤东西北山区承接轻工纺织产业转移项目,主动对接上游产业链。

  4.三品提升工程增加健康化、智能化、个性化、时尚化产品供给。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提高企业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品牌竞争力与影响力。整合商务、传媒、展会等资源,推动品牌中外文化交流工作,形成富有中国特色的品牌文化,加强品牌推广。

  5.骨干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优质平台型企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突破国外技术壁垒,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

  在此基础上,为保障完成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工程,将强化组织协调领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强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等保障措施,发展现代轻工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