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产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落实黄坤明书记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指示要求以及王伟中省长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工作要求,按照《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着力在新产业、新制造、新技术、新模式、新消费、新服务等方面实施六大专项行动,推动纺织服装产业提质升级,打造产业新质生产力,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主要目标

  到2024年底,全省纺织和服装产业营收达到5000亿元,各地因地制宜、从“新”出发、向“新”而行、凭“新”而变,推动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建成15家以上产业链协同的服装产业集聚区,共培育8家以上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区;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竞相迸发,汇聚形成一批可借鉴的新模式新业态案例、可推广的新技术改造提升产业的总体解决方案;激发创新发展磅礴力量,力促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共培育发展100家以上我省优势特色纺织服装品牌,展示推广500件以上设计创新特色服装精品,推动产业走创新为主导的新质发展之路。

  二、着力推进六大专项行动

  (一)新活力新经济促进产业焕新颜专项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新高地。依托广州、深圳优势,加快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创新、品牌、柔性工厂及时尚消费、国际展贸等的发展,打造我省纺织服装总部经济和创意设计的“两极”;继续推进汕头潮州揭阳、深圳东莞惠州、广州佛山中山服装产业“三区”做大做强,带动自身及周边地区纺纱、化纤、丝绸、织造、印染、洗水、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加快发展。建设千亿名区名城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优势。鼓励各地建设完善纺织服装特色产业园区,组织符合条件的园区申报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支持广清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园打造“万亩千亿级”“中国快时尚智造基地”,继续做强中国服装商贸名城(广州)、中国婚纱礼服名城(潮州)、中国工艺毛衫名城和中国内衣家居服之都(汕头)、中国化纤产业名城(江门)等纺织服装区域品牌,做大大朗毛织、虎门女装、盐步内衣、沙溪休闲服、开平牛仔服等知名产业集群。融合地域特色文化,打造地方产业新增长点鼓励有关地市深入挖掘瑶族刺绣、壮锦、壮绣、广绣、潮绣、小榄刺绣、珠绣、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香云纱染整技艺、抽纱以及墩头蓝纺织技艺等传统刺绣技艺精髓,融入纺织服装品牌建设和服饰设计中,培育兼容产业特性、现代潮流和民族风情的优质区域品牌和独具特色的“国潮”服饰品类。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新活力。支持创业兴业,大力推进纺织服装行业企业“小升规”。培育优质企业,加快培育形成“链主”企业引领、单项冠军攻坚、“专精特新”企业筑基的世界一流企业群,争取到2024年底,规模以上纺织服装生产加工企业超4500家,10亿元以上企业超30家,1000亿元以上企业1家。引领岭南衣消费新热潮。开展“穿粤时尚潮服荟”专题宣传推介活动,从特色集群、企业、产品、行业发展新优势新特色新潮流等多种维度,通过新兴流量平台、主要媒体等方式每月宣传我省优势、特色品牌,提升岭南衣消费者喜爱度。

  (二)新制造新工艺驱动产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强化技改,大抓升级深入实施“技改十条”,加大纺织服装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探索推进纺织服装细分领域整体改造提升的路径,形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总体解决方案。加快智能化改造推进我省纺织服装行业大规模开展设备更新加速应用数控节能高速纺织、染整、吊挂柔性流水线、数码印花、智能纺机、智能制衣等智能装备,安装废气粉尘收集措施,推动纺织服装企业实现智能化变革。培育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持续加强印染、粘胶、再生化学纤维等重点领域行业规范管理,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纳入印染行业规范条件公告企业。积极开发绿色设计产品,宣传推广绿色印染技术,打造绿色工厂及绿色供应链,推动纺织行业全生命周期绿色化管理。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广东省纺织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指引》等数字化转型指引的有效应用,开展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进园区活动,鼓励数字化平台企业、数字化标杆、典型企业进集群、进园区、进重点企业开展服务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探索组建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推进中心,探索建设“综合性+特色型+专业性”平台赋能体系;支持构建纺织服装行业知识中心,汇聚面料知识库、服装设计模型库、算法库等资源,推进数据科学与行业机理融合发展。研究建立纺织服装数字化平台供应商库,发布供需对接清单。

  (三)新技术新材料引领产业更新换代专项行动。加强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鼓励纺织服装企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加强研发投入,围绕功能化高性能纤维新材料、高端用纤维及纺织品、前沿纤维新材料、纺织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关键共性技术能力提升;支持部门联动,帮助企业引入专家资源,助推更多企业走上创新发展的新赛道。加大对纺织服装领域中试平台或具备中试功能的载体、项目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加大科技成果实现批量应用推广。实施设计创新赋能行动。支持建设一批以创意设计为核心的纺织服装设计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支持有关地市与协会举办服装设计大赛,集聚行业设计人才,建立行业人才库。鼓励纺织服装企业与服装设计大师、工艺美术大师合作,综合运用形象设计、物质结构设计、材质组合设计等,打造一批轻奢高端服饰,破解同质化。围绕研发与设计、纺织技术与标准、检验检测,纺织品贸易展示,电商商务、市场咨询、采购与配送等生产性服务,建设服务型、技术型和创新型服务平台和众创空间。支持品牌化发展深入实施纺织服装领域“三品”战略,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开展2024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培育和推广工作、纺织服装消费品牌及制造品牌培育和建设工作,支持开展纺织服装名牌名企培育工作,引导企业强化商标品牌建设意识和水平。支持建立品牌专业化服务平台,推进产品设计、文化创意、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融合发展。

  (四)新模式新业态构建产业发展新路径专项行动。创新模式业态。广泛宣传推广共享工厂、定制文化、智能时尚体验、柔性智能供应链、产业互联、众包设计、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扩能。支持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供应链集成服务企业构建生产、加工、分销、出口、仓储物流、金融、信息咨询、采购等资源高度集成、与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共荣共生共享的贸易生态服务平台。开展新模式新业态案例征集,并加强宣传推广。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百链韧性提升”专项行动建立产业链关键环节重点企业定点联系机制,强化现代轻工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完善战略性产业集群数据图谱,加快产业集群数据图谱推广应用,促进产业治理多部门跨地区协作。确定纺织服装重点产业链,遴选“链主”企业,支持各地梳理链主企业供应链清单,建立对链主型企业和产业链内配套企业的常态化服务机制,协调解决“链主”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问题。支持探索运用新营销模式,促进销售跃升。引导纺织服装企业积极应用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官网直营、社交电商、内容电商、搜索引擎、流量推广、目标人群画像、线上线下互动等新模式新业态,实现销量跃增倍升。鼓励各地积极支持新的跨境电商业态模式,打造跨境直播产业基地、设置跨境电商独立站、开展相关培训和咨询等各项服务,支持企业发展跨境新零售、跨境智慧采购等新业态,利用跨境电商开展产品、资金、技术、客户、服务资源整合提升。

  (五)新消费新场景打造产业新优势专项行动。举办“穿粤时尚潮服荟”系列活动2024年组织举办“穿粤时尚潮服荟”系列交流对接、展览展示活动,鼓励各地、各有关协会举办广东时装周、深圳时装周、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中国(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广交会、进博会、中小企业博览会等30多场展博交流会,拓展海内外市场。打造消费新场景推动发展纺织工业旅游精品路线,鼓励在文化旅游胜地、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人流集中的场所宣传推广销售广东特色纺织技艺和本地优势特色品牌,讲好纺织服装的岭南故事,开辟消费新市场;支持有关地市结合本地产业特色,举办纺织服装主题节庆活动,提高在服装界影响力,树立地方特色时尚产业形象,集聚消费吸引力。加强跨区域合作和对外市场拓展。加强与原材料产地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交流合作,推动跨区域产业链合作。支持广东纺织企业在新疆等地采购原料、建设种植基地,鼓励开展产业合作,共建产业链。强化与港澳在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互联互通,推动香港最新创意设计等研究成果在广东落地和商品化,推动与港澳联合打造大湾区纺织服装高质量创科示范基地。建立全球化生产体系、研发基地、营销网络和跨国供应链体系,加强RCEP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协作与配套,鼓励建立省级与市级RCEP纺织服装展销中心等服务机构,加强与东南亚、“一带一路”、东盟及新兴市场等的合作。支持参加粤贸全球、粤贸全国系列经贸活动,支持企业通过并购、合资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场。

  (六)新服务新环境营造产业新竞争力专项行动。加强运行分析,强化政策落实。每月跟踪纺织服装产业运行发展情况,结合运行情况开展重点专题调研。落实《实施意见》,推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在时尚化、高端化、品牌化、数智化、低碳化、国际化的“六化”方面发力,联合省各有关单位、地市、行业和企业共同促进纺织服装产业稳增长和转型发展。建立行业发展资源库,汇集我省纺织服装行业细分领域和环节的重点区域、集群、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供应商资源、创新设计人才、重要活动展览、外省先进经验等行业情况,为做好行业交流和发展提供智力资源支撑。做好新投资新项目落地跟踪服务支持各地结合本地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实际,着眼稳链延链补链强链控链,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路线图和产业链招商目标企业库。依托“链主”企业、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和区域特色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招商。靠前服务,加大行业共性困难问题和项目落地困难问题解决力度。按照省市县分级负责的原则,抓紧抓好珠三角1亿元以上,粤东西北5000万以上的纺织服装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对前期工作缓慢无法如期开工、投资进度低于预期的项目,加强跟进服务和要素供给,推动企业如期完成、力争超额完成2024年度投资计划。建立完善与行业协会、各细分领域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及时跟踪行业发展困难问题,在行业发展工作、课题研究、稳增长、促转型、国际信息交流等方面吸纳企业意见,进一步优化完善行业支持政策、措施。

  三、时间安排

  (一)制定方案。2024年3月完成并印发行动方案。

  (二)行动安排。会同各地市、省各有关单位、行业组织落实五大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定期跟进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对未能按期完成的做好督促检查。每季度结束后的第一个月15日前形成前一季度工作汇报。2024年12月底前完成。

  (三)总结成效。2025年1月底前完成。


  附件:关于《2024年开展“穿粤时尚潮服荟”打造纺织服装新质生产力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