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级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新的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工作部署,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强工业基础能力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粤府〔2018〕120号)、《关于印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经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粤财工〔2019〕115号),现将2020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改造资金项目计划下达给你们,具体如下:

  一、支持企业技术改造

  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共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73311.99万元(详见附件1)。其中以因素法方式切块地市的资金,由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根据省下达的资金额度组织本地区项目申报、审核、评审、公示和下达等工作,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所选项目和资金安排计划负责,同时对项目和资金的后续跟踪、监督、管理、绩效评价、政府审计等负责。

  (一)支持方式。省级财政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采取设备奖励、贷款贴息和股权投资等三种支持方式,优先采用设备奖励方式,设备奖励安排后的剩余资金额度用于贷款贴息和股权投资。同一项目只能选择一种方式进行奖励。

  (二)支持范围和方向。省级财政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主要支持在广东省内登记注册且在广东生产经营、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工业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中央驻粤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实施提质增效、智能化改造、设备更新和绿色发展以及工业强基等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并已取得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证的项目。重点支持工业企业适应5G的关键设备器件更新改造、信息化改造项目,先进制造业集群及其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项目,工业强基工程“四基”领域、战略新兴产业和生产条件改善领域关键技术改造项目,苏区老区、民族地区和民爆安全生产企业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申报。淘汰类和落后产能项目,项目申报至公示期满环保信用评价为“环保不良企业”“信用中国(广东)”网站(https://credit.gd.gov.cn)受惩戒黑名单企业以及“企业法人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http://data.gdgov.cn)为“差”的企业不予支持。

  (三)项目组织。项目申报及审核遴选按《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2020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企业技术改造资金项目入选项目库的通知》(便函〔2019〕873号)要求进行。

  (四)按时下达。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按照省确定的资金支持方向、支持方式、申报条件等,加快组织实施进度,抓紧落实具体项目,尽快将资金按程序拨付至企业,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绩效。项目下达计划及时抄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五)严抓绩效。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绩效目标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切实增强绩效观念和责任意识,认真对照2020年资金绩效目标表和区域任务清单(附件3、附件4、附件5),加强绩效目标及运行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高质量完成任务。

  二、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普惠性)

  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普惠性)共安排省级财政资金79986.27万元,以因素法方式切块安排至各地市(详见附件2)。

  (一)奖励对象。在广东省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财务管理制度,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按照粤府办〔2014〕51号文要求开展技术改造且取得新增财政贡献的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根据当前政策,2020年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普惠性)资金主要奖补2017年度完工并且符合奖补条件的项目企业。

  (二)项目组织。按照《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国家税务局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 广东省统计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实施细则的通知》(粤经信技改〔2015〕439号)和《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国家税务局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 广东省统计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工作指引的通知》(粤经信技改〔2015〕490号)组织实施。

  (三)尽快安排事后奖补资金。各地市要按程序加快组织实施事后奖补政策,加强与财政、税务、统计部门协调联动,尽早核算奖补资金额度,按“到位一块资金,安排一块资金”原则,尽快将事后奖补资金拨付至企业,充分发挥奖补资金绩效。要及时完成技术改造监测系统的录入工作,并按月报送当年度事后奖补资金政策的落实情况。同时按“谁审批、谁负责”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由各地市对所选项目负责后续管理、绩效评价,并接受政府审计等。

   

  附件:1.2020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资金使用安排额度表

     2.2020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普惠性)资金使用安排额度表

     3.2020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绩效目标表

     4.2020年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监测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绩效目标表

     5.2020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技术改造资金区域任务清单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2月10日

  (联系人:王宁涛、谭文越,电话:020-83135813、83133454)

   

粤工信技改函〔2020〕129号附件1-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