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间:2019年5月30日9:30-10:30

  二、地点: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12楼大会议室

  三、文字实录如下:  

  何佐贤: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前来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简称中博会)招展招商媒体通报会!在场的很多记者都是中博会的老朋友了,很多也参加了我们举办的第一次媒体通报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博会的大力支持。

  首先,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和嘉宾:

  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

  中博会香港地区顾问邓锦添博士;

  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陈海权;

  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专职执行会长郭玉琨;

  我是中博会事务局局长何佐贤,由我来主持今天的会议。

  何佐贤:今天的媒体通报会大约60分钟,共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请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发布第十六届中博会招展招商工作进展和亮点特色;第二项议程,请邓锦添博士、陈海权院长和郭玉琨会长介绍相关情况

  首先,有请吴红副厅长发布第十六届中博会招展招商工作进展和亮点特色,大家欢迎。

  吴红: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参加今天通报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博会的新闻媒体表示衷心感谢!

  第十六届中博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主办,将于2019年6月24日至27日在广交会展馆A区举办。今天我重点向各位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招展招商工作的最新进展和特色亮点。

  一、招展招商最新进展

  中博会作为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和世界中小企业走进中国的平台,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中小企业的积极参与。第十六届中博会展位总数达2568个。境内招展方面,省区市展区已确认展位1316个,参展企业1244家,其中“专精特新”展区展位1050个,参展企业1033家;创新服务展区展位266个,参展企业211家;跨境电商展展位190个。境外招展方面,已确认展位1062个,确认参展的境外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共有35个,包括主宾方马来西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保加利亚、斐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伊朗、泰国、墨西哥、厄瓜多尔、乌拉圭、希腊、韩国、斯里兰卡、尼日利亚、俄罗斯、老挝、柬埔寨、赞比亚、越南、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印尼、法国、意大利、英国、荷兰、美国、埃塞俄比亚、蒙古等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及南南所等国际组织,其中斐济、乌拉圭、埃塞俄比亚等3个国家系首次参展中博会。特别是斐济参展,实现了太平洋岛国参展零的突破。主宾方马来西亚展区1500平方米,50家企业参展,集中在特色食品、文化旅游和教育服务等行业。

  二、境内招展招商的特色亮点

  (一)设立“专精特新”展区,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立标杆、指方向。第十六届中博会首次设立“专精特新”展区,集中展示超过1000家全国优秀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包括“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小企业单项冠军、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在孵的优秀企业、国家中小企业基金投资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同时将举办“专精特新”展区专场活动,如通过“新品发布会”集中发布优秀企业的新产品, 邀请行业龙头企业发布产业需求;组织参展企业参观广汽、美的等标杆企业等。“专精特新”展区将为全国中小企业树立学习的标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二)设立创新服务展区,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引资源、解难题。第十六届中博会首次设立创新服务展区,汇聚各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技术转移机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金融服务商、4K产业、5G为先导的通信技术服务商等。组委会秘书处已经开始收集参展参会企业在融资、营销、技术对接等方面的需求,针对这些需求开展投融资服务、上市辅导、产品发布、企业路演、技术对接等配套活动,让参展参会的中小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优质服务,增强中小企业参展的获得感。

  (三)广泛发动和重点邀约相结合,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拓市场、觅商机。第十六届中博会把招商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组委会秘书处全力发动全国各省区市组织3万家采购企业到中博会现场参观洽谈。其中,广东省作为东道主,21个地级以上市就将组织1万家企业到会洽谈采购,广东近20家行业商协会也将组织各行业企业到会。此外,秘书处遴选的14家专业招商合作机构将组织不少于6000名专业客商到会。为强化招商效果,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智能制造、节能环保、采购冷链、电子科技、信息服务、养老健康、纺织服饰、日用消费品等10场产品供需对接活动,组织采购商与参展企业面对面交流,促进交易达成。

  (四)开通网上中博会,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形象、树品牌。第十六届中博会还将开通网上中博会,为信誉和质量优良的中博会参展企业和展品提供常年展示推介平台,帮助参展企业持续拓展市场,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博会。目前已有超过650家参展企业进驻网上中博会,通过网上中博会的电脑端和手机移动端(即中博会小程序)发布企业信息,展示企业形象和优秀展品,为中小企业树立高质量产品品牌形象。采购商还可以通过线上即时通讯服务与意向参展商预约线下展会现场的会谈及磋商,实现线上服务与线下展示交易的有效融合,促进中小企业在投资、贸易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境外招展招商的特色亮点

  十五年来,中博会的国际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得到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参与。第十六届中博会立足往届形成的坚实基础,在境外招展招商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一)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1.联合主办力度更大。第十六届中博会将与马来西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主办。今年适逢中马建交45周年,马来西亚第二次担任主宾方,是首个与中博会再次联合主办的国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连续三年作为主宾方参展参会。去年中博会的主宾方阿联酋,今年还将派官员出席中博会并宣传推介阿联酋哈伊马角中小企业展。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计划组织家具、家居设计等行业的国内中小企业11月份赴阿联酋参加哈伊马角中小企业展,并考察2020年阿联酋世博会商机。2.境外官方代表团数量多、规格高。今年将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驻华机构、墨西哥、斐济、意大利等13个境外官方代表团参加中博会。其中,马来西亚、越南、伊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都由副部级以上官员带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也将出席第十六中博会,这是他首次出席中博会。第十六届中博会期间将举办近50场外事会见及主要官方活动。3.一带一路参展国家增多。今年参展的一带一路国家达到14个,分别是马来西亚、斐济、韩国、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斯里兰卡、尼泊尔、伊朗、希腊、保加利亚、俄罗斯。4.太平洋岛国首次进入中博会参展。斐济今年代表太平洋岛国首次参展。

  (二)境外展区活动亮点纷呈。

  1.展会期间将举办3场中外中小企业精准对接洽谈会。已有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保加利亚、希腊、澳大利亚、泰国、韩国、日本及中国台湾等9个境内外展团200多家企业报名参会,其中包装食品、化妆品、珠宝等占比重最大。2.举办境外展团专场商务推介会。马来西亚、斐济、阿联酋、斯里兰卡、尼泊尔、俄罗斯等国家、南美世贸展团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将在中博会期间举办商务推介会。3.境外展区举办特色活动。如泰国美食节、斐济民族特色歌舞表演、尼泊尔文艺表演。

  媒体朋友们,中博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广大新闻媒体朋友的热情关注、大力支持和积极宣传。例如,最近南方日报就深入中博会参展企业,如深圳市优代尔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瑞邦环球科技、“萨哇哩”泰国中心、日本日清食品等进行采访,并制作微视频进行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此,我代表第十六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热情欢迎各位到中博会进行采访报道,挖掘展会新亮点,展示展会新成果。通过你们,讲好中博会故事,宣传好中博会形象,让中博会办得更好,推动中博会加快迈向“世界知名品牌会展活动”。

  谢谢大家!

  何佐贤:感谢吴红副厅长的详细介绍。香港展区历来都是我们中博会最具人气的境外展区之一,所以今天邓锦添博士专门从香港赶来出席媒体通报会,现在请邓博士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香港展区亮点特色。大家欢迎。

  邓锦添:吴红副厅长,郭玉琨会长,陈海权院长,各位传媒代表,各位嘉宾,早上好!

  在香港贸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我已经是第十一次组织香港企业和机构参展参会中博会。我们将在中博会境外展区设立香港馆。今年香港展区的展览面积大概是1000平方,设立110个标准摊位,参展的企业和机构大约50家左右。家居用品方面,参展的展品包括品牌家电、家庭用品、服装、健康食品、电商等。服务业方面,将有律师事务所参展。众所周知,香港的服务业发展成熟,参展企业可以为计划前往香港开展业务的内地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方面的服务,如上市融资方面的服务。香港另一个重要的参展特色是著名慈善机构的加入,国际扶轮社将在展会现场展示他们在全球范围的慈善服务状况。

  今年将有10家香港商协会参展,包括香港四大商会和几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商会,其中部分商会有着80-100年的悠久历史,如九龙商会、新界商会等,他们将在现场设咨询展位,为香港、内地,乃至世界的小企业提供服务。

  另外,香港贸发局的参展也是香港展区的亮点之一。香港贸发局一直以来在促进香港和内地交流、支持国家的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他们的主要目标是为不同地区的政府机构、企业建立联系,帮助企业在香港或在内地发展。因此,香港贸发局在很多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内地企业通过香港贸发局可以了解到香港科技金融、商务合作的资讯,与香港企业开展各个领域的合作,这对中博会的参展商和客商来说,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香港展区将在6月24日上午举行开馆仪式,今年约有300位嘉宾参加,比如香港各商会代表、部分国家驻穗总领事,甚至还有部分国家也会派代表参加,还有为了体现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重要性,佛山、肇庆等地政府和民间商业组织代表也将参加开馆仪式。香港的角色是“超级联系人”,意思就是香港是一个“平台”。因为香港支柱产业的生产力在内地或其它地方,而香港的优势体现在品牌代理能力方面。香港具有高度专业化的服务业,服务水平得到全世界的认可。通过中博会,大家就能够深入了解和亲身体会香港企业的上述特点。

  今年香港展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参展机构——香港南华集团的传媒机构。我非常欢迎诸位媒体朋友、机构代表在6月24日来到我们的开馆仪式,看看香港做“超级联系人”的成果,“一家人”如何发挥各自的长处,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

  最后,我希望媒体朋友们指导,对于参展中博会,香港各界是上下齐心,从特首的支持和鼓励,到每一位商会的主席,社会各界的重要人士将支持香港参加第十六届中博会!

  何佐贤:今年香港展区一定会为我们正在大力推进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跨境电商是新的国际贸易方式,中博会在4年前就大力打造跨境电商展。经过4年的努力,目前在跨境电商行业内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跨界电商看广东,跨境电商展看中博会!这些成绩都是在媒体朋友们的支持下,在我们主办单位的努力下所取得的。下面有请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陈海权教授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跨境电商展的亮点特色

  陈海权:谢谢!尊敬的吴红副厅长,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很荣幸今天代表第十六届中博会跨境电商展的牵头单位做简单的情况通报。世界跨境看中国,中国跨境看广东,就是4年前我们提出的口号。

  跨境电商是一个新型的贸易方式,它连接世界,在推动全球买、全球卖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四年前增设的中博会跨境电商展是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对广大的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国门,和国外中小企业走进中国来说是一种全新的贸易方式。

  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整合了广州、深圳等地的三家权威机构联合承办,同时还整合了国内的18个行业协会和机构成为协办单位,共同办好中博会跨境电商展。第十六届中博会中博会跨境电商展的主题是:“赋能与创新—拥抱全球贸易新趋势”。今年,中小企业相对有一些艰难,我们希望通过赋能让它们拥抱这个时代、参与这个时代,同时通过改革创新整合国内外跨境电商的要素资源,全景式地展示跨境电商的生态圈,见证中国跨境电商圈的实力和创新,弘扬我们的创新创业精神,展现中国品牌和企业的实力。致力推动跨境电商平台和众多的要素资源与国内外广大中小企业进行产业对接,成为中博会的电商与供应链服务中心,助力全球买和全球卖,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创新发展,重推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为中博会迈向世界品牌展会贡献力量。

  跨境电商展共设六大展区,折合约200个展位,已确认参展重量级企业有亚马逊、WISH、棒谷、敦煌、洋葱、SKYEE、e码头、执御、南大优选、京东、苏宁、嘉城国际等,同时日本、蒙古、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展商也将进驻跨境电商展区。跨境电商展本身就是国际化展览,企业在中国是面向国际,国际的企业进中国也是面向全球。作为国际化非常浓厚的跨境电商展区,这次邀请了蒙古平台(如TOM THINK)、日本平台(如株式会社DreamWorks)、非洲平台(如KILIMALL)、东南亚平台(如WOOK)、俄罗斯平台(如JOOM、UMKA)等非常多的知名企业。展会也加强了与港澳的合作,协办单位就有香港的跨境电商行业协会和澳门的协会。

  为了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这次展会,展会同期将举办六场四百人以上的峰会。以展促会,以会带展。第一场峰会是金融板块,将在2019年6月24日下午举办。全球的跨境资源以及供应链上的企业将出席峰会共同探索如何推动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第二场、三场峰会分别是在6月25日上午、下午举行。上午是市场整体大环境分析,下午是市场需求分析。两场峰会就是今年的主论坛,而且与往届一样,凤凰网(风直播)将全程直播,预计超过30万的观众将在线上观看这场论坛,棒谷、环球易购、洋葱等知名企业创始人将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本届主论坛有可能会进行全球发布仪式,包括跟外国重量级机构的签约。

  第四场、五场峰会分别于6月26日上午、下午举行。两场都是关于供应链赋能的峰会,上午的峰会侧重于供应链平台、下午的峰会侧重于供应链产业。现在中国跨境电商已经进入2.0时代,应在品牌和供应链下功夫,不仅仅是把我们的商品出口到国外,还应把中国的优质产品出口到国外,从而推动跨境电商2.0的发展。

  第六场峰会于6月27日举行,主题是关于自主销售平台。中国有好产品的同时需要培养更多独立自主的平台,在海外建设自主销售的网状网络,这也会成为今年的一个新亮点。

  今年,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和凤凰广州继续颁发“2019年凤鸣奖”,特设了见证全球跨境电商高地地位的奖项,囊括平台到服务商,杰出领袖到青年骨干,社群到媒体,共同谱写“世界跨境电商看中国,中国跨境电商看广东”新华章,为行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谢谢大家!

  何佐贤:感谢陈海权院长的介绍。经过陈院长的介绍,我相信大家都会对第十六届中博会跨境电商展充满期待。招商一直是中博会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今年组委会秘书处也与14家专业机构进行合作,共同推进展会招商工作。广东省商业联合会是省里最大的商会组织,一直以来都与中博会紧密合作,共同策划一系列的展会对接活动。接下来就请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专职执行会长郭玉琨介绍第十六届中博会中外中小企业精准对接洽谈会相关情况

  郭玉琨:吴红副厅长,何佐贤局长,陈海权院长,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在这里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博会招展招商媒体通报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对到会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博会是亚太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中小企业国际盛会!为国内外中小企业构建“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并且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五届!得到众多国家的支持和社会各界一致的好评!

  第十六届中博会举办在即,主办方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参加本届中博会的境内外中小企业,促进参会企业的双向合作与发展,重点增设了“第十六届中博会中外中小企业精准对接洽谈会”活动,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作为这项活动的具体承办方,我们倍感荣幸和骄傲,感谢中博会事务局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请允许我向大家简单介绍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商联会成立于2003年5月,是一家省级枢纽型综合性商会,前身是广东省流通业总商会,是广东省组织规模最大、会员实力最强的社会组织之一。商联会由156个地区和行业商(协)会联合组成,聚集了6.8万家企业,会员企业行业涵盖了72个行业,其中77家副会长单位的资产总和超过5万亿人民币,是广东省对外合作和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外中小企业精准对接洽谈会”(下称“洽谈会”)将在6月24至27日中博会期间,在广州广交会展馆A区2.2馆对接洽谈区隆重举办。洽谈会将以参加本届中博会联合主办国及各境内外展团企业的国际经济合作需求为导向,结合广大国内中小企业的客观合作意愿,以“科学严谨、精准匹配”为基本原则,以“全方位、精细化”为工作标准,重点依托商联会会员企业资源及社会影响力,在充分摸查了解联合主办国及各境内外展团企业的基本情况、产品特色、合作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商会的官方渠道和工作网络,广泛动员国内对口企业参会开展多种形式、务实的经济合作。

  洽谈会的组织实施,主要分为六个阶段,一是前期的参会企业基本情况及合作意向摸查汇总,二是针对合作意向进行分析匹配,三是对重点合作项目进行跟进服务,四是组织合作双方开展现场商谈,五是协助解决合作开展中的重点事项,六是指定工作团队、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持续开展服务。目前,我们正在全力开展前期参会企业合作意向的摸查和分析匹配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保加利亚、希腊、澳大利亚、泰国、韩国、日本及中国台湾等9个境内外展团200余家企业报名参会,涉及行业领域13个,包括包装食品、饮料、茶叶、酒类、乳胶制品、化妆品、珠宝、服装服饰、餐厨用品、工艺品、教育与金融投资、小型家电、干花花卉等,其中包装食品、化妆品、珠宝等占比最大。

  商联会作为本次洽谈会的承办方,我们将严格按照主办方的指导精神,充分发挥商会的平台聚集作用,全力以赴的组织实施,努力增进参会企业的获得感和价值感。

  有意愿参加洽谈会的朋友,可以关注中博会事务局的官方通知、商联会的通知或者直接与商联会秘书处国际部联系,索取《参会报名表》及《企业合作需求》。最后预祝十六届中博会圆满成功,祝到会的各位和媒体界的朋友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何佐贤:感谢郭玉琨会长的介绍。省商业联合会调动会员企业的资源投入到精准对接洽谈会。精准对接洽谈会以产品贸易为基础,推动中国中小企业和世界各国的中小企业融入世界产业链和价值链。精准对接主要是围绕技术、品牌、投资而进行,是项目洽谈。刚才郭会长也介绍,目前有13个行业的产品,并在这些产品的基础上推进技术、品牌和贸易的投资。中博会就是一个促进中小企业项目合作的平台,同时也依托省商业联合会等建立组织架构和机制,在展会结束后对这些项目进行后续跟踪服务,从而把中博会的服务引向纵深。中博会不仅仅是促进产品贸易,实际上更多的是帮助企业吸引投资或对外投资,融入世界价值链和产业链。因此,欢迎媒体朋友们对今年的对接项目进行重点的报道和宣传。吴红副厅长也向大家介绍了,今年第十六届中博会国际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因为中博会主动适应当前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中小企业共建“命运共同体”。所以,在第十六届中博会开幕之际,我们收到阿联酋驻广州总领事代表阿联酋经济部发来的祝愿信件。总领事在信中提到,去年阿联酋作为第一个与中国联合主办中博会的中东国家,去年一年该国与中国广东省的双边贸易额就突破了100亿美金。他认为,正因为中博会这个平台为中国和阿联酋,特别是中国广东省和阿联酋之间建立了有效的双边合作机制,促进了企业的广泛交流,推动了双边的贸易投资。同时,他在信中也祝福第十六届中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博会是国际展会,中博会的国际化有力地推动各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中博会与各国的交流也越来越广泛,但我们仍在不断努力,为促进世界各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6月11日我们还将举行一次媒体通报会,主要是通报今年的一系列论坛活动的情况和亮点特色。6月27日是联合国中小企业日,中博会也将根据这一主题举办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6月20日,中博会还将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这两次活动,我们都诚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参会并报道。

  今天的媒体通报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